雷伊重回強颱今大迴轉!明起全台雨3天 下波恐入冬最強冷空氣襲

2021年12月19日 06:11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強烈颱風雷伊今晨2時中心位於鵝鑾鼻西南方1400公里的海面上。(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雷伊颱風重回強颱!中央氣象局表示,雷伊外圍及殘留的水氣將在周一至周三影響,屆時各地降雨機率都會提高。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強颱雷伊今天(19日)起大迴轉並逐漸減弱;周六強冷空氣南下,而最新模式模擬強度為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且已跨過「強烈大陸冷氣團」門檻,應密切觀察。

氣象局觀測,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淡水的11.8度。氣象局指出,今東北季風持續影響,清晨仍偏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只有14、15度,其中北部有局部10至11度左右低溫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約16、17度;預測白天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高溫會比周六稍微回升,約18到21度,其他地方約22到24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而由於中層水氣逐漸增多,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的機會,其他地區為多雲。

雷伊颱風於周六晚間8時重回強烈颱風,氣象局表示,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於鵝鑾鼻西南方1400公里的海面上,朝西北轉北往東沙島海面進行,北轉之後強度將逐漸減弱,但其外圍及殘留的水氣將在周一至周三影響台灣,屆時各地降雨機率都會提高。

氣象局預報,周一南方雲系北移,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各地降雨機率提高,西半部及東南部地區轉為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其他地區也有零星降雨;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略回升,不過北部及東北部天氣仍涼,其他地方早晚亦涼。

氣象局提醒,周二、周三南方雲系持續北移,各地仍是雲多易下雨的天氣,其中周二是降雨最多、最明顯的一天,各地都有短暫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周三雨勢逐漸趨緩,剩下北部及東北部仍有短暫雨,其他地區的降雨較為局部;周四、周五台灣附近風場以東北風為主,且仍有些中層水氣,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吳德榮說,強颱雷伊今起大迴轉並逐漸減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強颱雷伊今日起大迴轉並逐漸減弱,周三已減弱為熱帶低壓,無侵台機率;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雷伊颱風眼清晰可見,其外圍的中層雲已籠罩台灣上空。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受中層雲系影響,各地雲量多,中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零星飄雨的機率,氣溫略回升仍偏冷,應注意保暖;雷伊外圍水氣周一逐漸接近,各地雲層逐漸增厚,降雨機率逐漸提高,範圍亦漸擴大,冷空氣漸減弱,天氣仍偏涼。

吳德榮指出,周二雷伊殘餘的水氣將帶來大範圍、較強降雨,應注意!天氣濕涼;周三雷伊殘餘的水氣東移,北部、東半部仍有雨,北台濕涼,其他地區降雨趨緩;周四北、東仍有局部短暫雨,北台濕涼,其他地區多雲時晴。

吳德榮提醒,周五另一波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周六強冷空氣南下,氣溫漸降,天氣轉冷;下周日、下周一氣溫降至最低,而這波強冷空氣最新模擬的強度,為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且已跨過強烈大陸冷氣團門檻;不過,終究是7天後的模擬,模式會如何調整?應密切觀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