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投票率比2018低 江啟臣:代表民進黨說謊

▲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1218公投晚間8時11分許所有投票所開票結束,確定「4個不同意」,其中公投綁大選同意票395萬1882票、不同意票412萬38票,是此次差距最小的公投案;作為領銜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透過臉書表示,他尊重與接受公投的結果,但從投票率推估,很明顯顯示,公投必須綁大選,否則不只投票率會明顯下降,更將把議題抉擇變成政黨對決,使公投制度喪失憲政功能與目的。

江啟臣指出,投票率作為公民參與的指標,即使這次朝野各黨皆全力呼籲民眾要出來投票,媒體、社群也高度關注。然而投票率卻僅有4成左右,與2018年的5成5相差甚遠,而這代表著, 民進黨說不綁大選不會影響投票率的說法,就是個謊言。

回顧2018年公投結果,江啟臣表示,可以看到即使是通過的7案裡,彼此之間的得票也不同,最多最少相差近兩百萬票,顯示民眾對不同案有不同意見,未被政黨影響;然而這次4案之間的同意和不同意票數竟高度接近,相差僅在20萬票間,如此一致的票數,就顯示未綁大選的公投,已變成政黨對決、變成選舉,而不是議題抉擇。

「全國公投第19案作為個別公投案,沒有通過事小,但倘若未來的公投案皆因投票率而盡墨,或是質變成政黨對決的選舉,這就是台灣民主的大事。因為公投,是選舉之外,人民、在野力量,在我國憲政體制內,唯一能對執政黨有效制衡的合法武器。如果人民失去對公投的信心,失去推動公投來制衡政府的動力,這將會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最大的憲政危機。」

江啟臣說,在此,即使公投第19案沒有通過,但他必須呼籲不分朝野、黨派的賢達們,從這次公投的結果來重新審視,公投綁大選對台灣民主深化與運作的價值與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