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警告:比特幣可能在不久後消失 他舉2痛點「無基本價值」

▲比特幣於今年開市後一路衝上3萬美元大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經濟學者警告,比特幣可能在不久後逐漸退出市場。(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編譯

近年掀起數位加密貨幣投資熱潮,比特幣(Bitcoin,BTC)受到許多人歡迎。然而,美國經濟專家、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卻表示,這個在全球加密貨幣市場占有主宰地位的幣別,可能將在不久後逐漸淡出市場。

康乃爾大學國際貿易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前負責人普拉薩德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表示,「比特幣本身可能不會持續太久。」報導指出,過去幾年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一枚比特幣價格上個月從5.8萬美元跌至4.6萬美元以下,加上現今數百種加密貨幣問世,其中一些相較比特幣來說,其實更實用,也更環保。

普拉薩德表示,比特幣對區塊鏈技術的使用效率遠低於一些較新的加密貨幣且比特幣的交易「使用了一種破壞環境的驗證機制」,且「彈性不是很大」,事實上,比特幣的「碳足跡」甚至比整個紐西蘭還多。他同時著有《貨幣的未來:數字革命如何改變貨幣和金融》(The Future of Money: How the Digital Revolution Is Transforming Currencies and Finance)一書。

普拉薩德認為,區塊鏈技術將對金融運作模式與人們日常交易方式(例如買房或買車等)產生「根本性的變革」,有鑑於比特幣並不能作為良好的交易媒介,「除了投資者的信念賦予它現有的價值之外,我不認為它本身具有任何的基本價值。」但他也承認,比特幣確實引發了一場革命,最終可能直接或間接地讓大眾受益。

另外,普拉薩德也提到,數位加密貨幣已經開始刺激各國央行,考慮發行國家法定貨幣的數位版本,這可能是有益的,因為數位版的法定貨幣可能提供每個人都能獲得的「低成本支付選項」,從而增加金融包容性與潛在的金融穩定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