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李貴敏/公投非擺飾 是民主制度防腐劑

我們想讓你知道…尤其對在野勢力來說,更是直接民權與人民「知」的權利保衛戰,同樣沒有輸的本錢。所以不光是藻礁,連民主制度是否能永存,公投結果格外重要!

● 李貴敏/立法委員、律師

公投進入倒數,在最後關鍵時刻,藍綠各政黨及不同立場的公民團體全力動員,相互攻防,本是意料中事。畢竟,公投做為民主制度的防腐劑,透過民意的直接展現,讓國人針對國家重大政策直接行使決定權,避免一黨獨大、一黨獨裁的亂象,而讓民眾有直接影響政策的機會,而不至於拖到四年一次的選舉才能糾正政策的錯誤。

但讓人遺憾的是,公投本就是對代議政體不信任所設的補救性制度,但對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施壓的效果,迅速引發民眾對執政黨誠信的高度質疑。

▲「反萊豬」與「藻礁永存」兩項提案,都是民進黨在野時強力動員的攻防議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尤其「反萊豬」與「藻礁永存」兩項提案,都是民進黨在野時強力動員的攻防議題,多次做出政治承諾;方便民眾行使直接民權的公投綁大選,更是綠營長期以來的主張;如今執政後罔顧民意、背離承諾,難怪民意激烈反彈。

人民拒絕萊豬進口、保護健康,何錯之有?

人民不希望七千五百年的藻礁遭到破壞,何錯之有?

人民希望方便行使直接民權,節省公帑,何錯之有?

人民希望乾淨電源取代火力發電,何錯之有?

這些都是單純的民生議題,也是關乎國家發展的策略問題。但匪夷所思的是,對政策沒有信心的民進黨,無法以邏輯服人,因此不回答問題,不回應民意,卻發動府院黨力量、動用各種違反行政中立手段,甚至不惜違反公投法規定,動輒抹紅、抹黑,還祭出各類恐嚇性言語,迅速把公投拉高到政權保衛戰的高度。

頓時間,公投原本政策辯論、理念交鋒的特質,轉換為政黨對決,只見態度、只見立場,政府居然還企圖誤導民眾,自命為「公投的反方」,漠視《公投法》第17條關於「行政機關」的規定,明顯閹割了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權利。

說穿了,執政黨之所以全面動員反公投,就是因為政府發覺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因此只能透過繃緊藍綠對決的手法,把責任推給在野黨,更不惜混淆公投題目,用假訊息誤導民眾,藉此幫自己脫困。

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發展

事實上,越是專制的執政黨當然越不會希望公投成案,不希望人民干預政策,所以政府最討厭公投,因為越是專制獨裁的政府,越希望人民讓自己的權力睡著了!但也因此,執政黨鋪天蓋地的攻勢,使得與執政黨有著不同意見的在野陣營與民間團體如同面臨以卵擊石的困境。被迫要跟政府作戰,更要面對無止盡的抹黑、扭曲。

這也凸顯了這次公投在民進黨設定戰場後,已然升格為民主制度與價值的保衛戰,甚至是關乎國家整體發展與大戰略的交鋒。尤其對在野勢力來說,更是直接民權與人民「知」的權利保衛戰,同樣沒有輸的本錢。所以不光是藻礁,連民主制度是否能永存,公投結果格外重要!

▲尤其對在野勢力來說,更是直接民權與人民「知」的權利保衛戰,同樣沒有輸的本錢。(圖/國民黨提供)

只是這樣子耗損社會成本的結果,不就是一手遮天的執政黨造成的嗎?如果能真正尊重民意、尊重不同意見,以協調化解爭議,我們的社會還會走到這一步嗎?

人民才是主人,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發展,人民其實要的不多,不外乎健康與食安、供電穩定、環保及民主。事已至此,如果覺得政府濫權應該遏止,政策錯誤應該及時導正,公投不該是執政者的擺飾,就拜託大家出來投下神聖的一票,透過公投結果,決定台灣的未來,也讓執政黨聽到人民心聲吧!否則四項公投受挫,迎來的可是更傲慢的執政黨了!

熱門點閱》

► 1218公投》邱顯智/公投不是政治對決 而是一起找答案

► 藻礁公投》洪申翰/真有「藻礁一寸不失」方案存在?

► 1218公投》一個律師的筆記本/作公民是需要擔當的

► 萊豬公投》李淳/教訓民進黨?參與國際障礙無需再“Made in Taiwan”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