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第一位「不特別」的公主!《魔法滿屋》即使不完美卻永遠是家人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魔法滿屋》是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系列的第 60 部作品。(圖/《魔法滿屋》劇照,下同)

文/女子學

由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製作,也是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系列的第 60 部作品—《魔法滿屋》,已於日前在台登場。故事背景為哥倫比亞山區的一個小村落,將主角設定在拉丁裔的家族,以華麗繽紛的色彩與節奏感鮮明的歌舞,邀觀眾們享受一場迪士尼版的嘉年華會。

劇情訴說「馬瑞格家族」於一次災難中觸發魔法蠟燭降臨奇蹟,給予家族特別的魔法天賦,此後族人皆在 5 歲時,透過儀式接受符合自己個性的天賦能力,而在這樣的傳統中,卻只有「米拉貝兒」沒有收到這份魔法禮物,成為家族中的「特別不特別」,當日後家族面臨危機時,卻意外成為唯一可以拯救家族的人。

捍衛家族、保護家人-米拉貝兒、布魯諾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隨著時代的推進,我們可以看見迪士尼動畫中的女性主角,再也不是典型的公主,也不總是需要王子的幫助,更常見「追尋自我」或著重於「親情及友情」的內容。劇中主角米拉貝兒也許就像茫茫人海中的你我,既平凡又普通,身邊有會讀書又聰明的兄姐弟妹或同儕,但米拉貝兒依然樂觀開朗,在任何時候都想為家族盡一份力,並以家人為榮耀,在發現危機時也會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而自片頭家族介紹中便保持神祕感的舅舅布魯諾,因有預知未來的能力,總是預言命中惡運而受村人厭惡,自失蹤後便成為家族絕口不提的人,彷彿是「馬瑞格家族」中的罪人一般,但布魯諾只是為了保護米拉貝兒、維持家族的和平而消失於眾人眼中,其實他比任何人都深愛他的家人,願意犧牲自我,在暗處默默的為家人付出。

即使沒有天賦,你依舊是你-路易絲、伊莎貝拉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當魔法房子產生裂痕,米拉貝兒為找出成因,循線與姐姐路易絲與伊莎貝拉各別問起有關魔法衰退的問題,才發現姐姐們雖然擁有令人稱羨的能力,但也因此面對眾人的期待,擔負了更多的責任。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為擔當起「馬瑞格家族」的使命,「大力士」路易絲扛起一袋袋重物,但卻沒有人知道她也有極限;「完美小姐」伊莎貝拉日夜練習各種優美姿態、變幻美麗鮮花,甚至可以為了家族與自己不愛的人結婚,只因若沒有魔法她們擔心也許自己也就變得一無是處。我們常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但在家人眼中不論你是否天賦異稟,但你依舊是你,家人之間不只血脈相連,亦是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

一肩扛起家族的女強人-阿貝拉

▲魔法滿屋。(圖/女子學)

見證奇蹟降臨的阿貝拉,目擊了丈夫的逝去後,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讓她悲傷,她知道現實只有她振作起來,才能保護她的孩子,並帶領「馬瑞格家族」重新建立村落復興。她不能軟弱,必須想盡辦法讓馬瑞格的魔法得其所用,也才讓她對家人的愛偏離了軌道。

最終,透過孫女米拉貝拉的傷心反抗,她才重新看清比起家族榮耀更重要的事——只要一家人能夠在一起,就算沒有魔法,只要一家人團結一心,一樣也能重建幸福的家園。

關於《魔法滿屋》導演拜倫霍華德曾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彼此的家族故事,試著了解大家庭的複雜動態是如何運作的,這部電影有很深的魔幻寫實風格,但它的靈感,其實來自於真實的家庭故事。」也許就是因為它真實描寫出家人間的奇妙心理,才能讓觀影者能夠更感同身受。

延伸閱讀:

從《無敵破壞王》看友誼:只要心靈相犀,即便走的道路不同一樣可以悠遠長久

獻給人生的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找尋活著的熱情,而非緊抓活著的目的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