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開針眼」!全台連下5天時間曝 明轉濕冷探10度

2021年12月16日 09:20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雷伊開針眼!中央氣象局表示,雷伊已於今天(16日)上午8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受雷伊外圍水氣影響,下周一各地開始有短暫陣雨機會,下周二至下周五各地降雨將會是最明顯的一段時間。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周五起至周日晨強冷空氣南下,周六晨氣溫降至最低,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11度左右。

(圖/RAMMB)

▲▼雷伊「開針眼」,侵襲菲律賓。(圖/翻攝RAMMB)

(圖/RAMMB)

吳聖宇在臉書說,預期今天風向可能再轉偏南風,天氣依然維持穩定,花東地區為多雲,其他地方持續為晴朗的天氣;白天大多數地方溫度舒適到溫暖,陽光底下可能會有點熱,北部、東半部高溫25-27度,中部、南部有機會到27-29度。

吳聖宇指出,周五則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夾帶冷空氣南下,冷空氣前緣看起來有微弱鋒面,尾端將先行在周五天亮之前掠過台灣北部、東北部一帶海面;隨後從周五白天起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桃園、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等地陸續將轉為有短暫陣雨天氣,基隆北海岸、東北角以及宜蘭平原南側山區可能有較大的累積雨量,其他地方不受影響,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雷伊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圖/翻攝吳聖宇臉書、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聖宇表示,這波降雨將維持到周六白天,周六晚間起隨著較乾的空氣移入,水氣減少,迎風面地區的降雨也將跟著減少或停止下來;周日東北季風強度有逐漸趨於減弱的情況,迎風面區域預報上仍有些局部降雨,但不論降雨量或是降雨範圍都會比周六更為縮減。

吳聖宇分析,周五這波冷空氣強度接近大陸冷氣團邊緣,預估最低溫的時間點將會出現在周五晚間到周六清晨,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降到12度上下,市區低溫則在14度上下,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也會降到15-17度間;周六晚間到周日清晨還有一次溫度低點,但如果雲量已經增多,輻射冷卻作用沒辦法發揮的話,可能就不會比周六清晨來得更低溫。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五起至周日晨鋒面掠過、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明顯轉冷,周六晨氣溫降至最低,有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台北市氣象局測站≦14度)的機率,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也將降至10、11度左右。

▼周五將轉濕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冬天、寒流、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濕冷、下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聖宇說,雷伊颱風今將持續朝向菲律賓南部群島移動,到了周五、周六會穿越菲律賓後進入南海,再來將會有可能沿著太平洋高壓的末端開始大角度北轉,趨向海南島附近,但也同時將會進入不利颱風發展維持的區域,強度將會顯著減弱,有可能很快就會崩潰瓦解,在海面上減弱消失。

吳聖宇提醒,雖然雷伊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是它的外圍水氣仍將會逐漸北上,周日由南往北雲量逐漸增加,下周一各地開始有短暫陣雨機會,下周二至下周五各地降雨將會是最明顯的一段時間,且是全台都有下雨機會。

▼雷伊「開針眼」,侵襲菲律賓。(圖/翻攝RAMMB)

(圖/RAMMB)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