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狂降8℃轉雨!雷伊將「北轉飄移」全台連下3天 急凍10度時間曝

2021年12月16日 05:50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部周五高溫相較今天狂掉8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五起至周日晨強冷空氣南下,周六晨氣溫降至最低,有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11度左右。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預估中度颱風雷伊周日有稍往北分量轉上去、飄移,下周一到下周三全台都有降雨機會。

氣象局今晨對嘉義縣、台南市發布「濃霧特報」,今西半部地區清晨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台南及嘉義縣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注意。

▼今西半部地區清晨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黃恩鴻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西半部晴到多雲,東半部雲量稍多一點但整體降雨較零星;周五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滿涼,北部、東半部有降雨,但晚上起降雨機率降低、逐漸轉乾,中南部為多雲到晴。

黃恩鴻說,北部今高溫預估有25至27度,周五最高溫可能出現在清晨,預估19至20度,白天高溫一路下降,因此和周四相比降幅滿大的。

黃恩鴻表示,周六、周日降雨較少,桃園以北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最冷時間預計在周六清晨,中部以北、東半部低溫13至15度,近山區局部地區又更低一些。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黃恩鴻指出,下周一冷空氣稍減弱,但南方雲系北移,水氣增多,除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雨;下周二、下周三持續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全台都有降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也有降雨。

氣象局觀測,中颱雷伊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1670公里海面上。黃恩鴻分析,它目前偏西移動為主,經過菲律賓陸地稍減弱,到了南海會增強一點但幅度不大,預估周日有稍往北分量轉上去,但往北不是很明顯、有飄移情況,並明顯減弱中。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雷伊將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進入南海,未來5天無侵台機率;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顯示,大約5天起絕大部分模擬路徑(代表機率高)開始在南海大迴轉,行進期間遇強垂直風切及較冷的低層大氣,無法維持其強度,皆因逐漸減弱而夭折。

▼氣象局觀測,中颱雷伊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167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RAMMB)

(圖/RAMMB)

▼雷伊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不過,即使如此,雷伊殘餘水仍氣將往台灣輸送,為下周一之後幾天帶來大範圍降雨,甚至為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的機率,值得持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偏東風轉東南風,各地白天舒適微熱、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周五起至周日晨鋒面掠過、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明顯轉冷,周六晨氣溫降至最低,有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台北市氣象局測站≦14度)的機率,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也將降至10、11度左右。

吳德榮指出,周五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愈晚愈濕冷;周六(公投日)水氣逐漸減少,北台濕冷漸轉乾,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周日白天起氣溫緩慢回升仍偏冷,中層雲逐漸由南往北移,西半部雲量漸增、天氣仍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下周一雷伊外圍水氣逐漸接近,各地雲層逐漸增厚,降雨的機率提高,尤其南部及東南部降雨明顯,冷空氣減弱,氣溫漸回升;下周二、下周三雷伊殘餘水氣將帶來大範圍降雨,但各地降雨時、空分布的模擬,有不確定性、模式還在調整,需觀察更新的資料。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系集模式顯示,雷伊大約5天起絕大部分模擬路徑(代表機率高)開始在南海大迴轉,皆因逐漸減弱而夭折。(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