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公投3危機:台灣成孤島、800萬股民受挫、多燒500萬噸煤增空污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高雄舉行中常會。(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高雄舉行中常會。(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218四項公投在即,因涉及台灣未來經貿佈局、能源轉型等議題,綠營人士就指出,近日產業界、財經界紛紛跳出來示警,甚至直接表態「四個不同意」,就是認為倘若四項公投通過,會對股市帶來衝擊,受到影響的股民恐多達800萬投資人,而台灣也會面臨國際貿易上的重大阻礙;同時,若因三接停建,將可能導致需多燒500萬噸煤,才能補足國內產業所需能源,直接受創的就是攸關空污的健康問題。

在總統蔡英文登高一呼,訴求「四個不同意」之下,民進黨全黨總動員,而年過70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站在公投「反方」的立場,親率行政團隊下鄉舉辦說明會,為政策辯護,前後已經跑完超過70場大型說明會。

由於本次公投在策略上,主要是比拼政黨在基層的動員能量,而在南台灣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副總統賴清德,也扮演關鍵角色,大小場的公投說明會,從百人到萬人都無役不與,前後也完成超過100場的說明會。

據了解,四項公投從全力動員開始,已經後來居上,甚至力求「四項完封」。在結果上,如果四項公投成功完封,除了代表綠營基層動員夠力之外,也彰顯國人認知到台灣當前在產業經濟、國際經貿佈局與能源轉型的迫切與重要性。

不過,綠營黨內人士也表示,如果反過來思考,「反萊豬公投」通過,看著民進黨全黨為政策辯護,美方清楚知悉執政黨的態度與立場,屆時所謂「不被美方信任」的燙手山竽,就會全部套在國民黨身上,台灣反美的標籤與罪名,就勢必由推出此一公投的國民黨來全面承受。

該人士坦言,這對於台灣未來在國際的經貿佈局,勢必會面臨嚴重阻礙,被貼上「不被信任」的標籤,屆時台灣恐怕得打道回府、重頭來過,重新找到獲得國際信任的機會;而最直接且具體的影響,就是加入CPTPP與台美洽簽FTA的談判,勢必因不被信任的標籤而遙遙無期。

所以最近台灣工具機、機械工業大老紛紛跳出來表達憂心,就足以證明,「反萊豬公投」不是只有養豬業,其涉及層面是國家整體經貿。因此,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就表示,台灣若是這次沒能把握機會加入CPTPP,失去這次與國際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機會,「台灣很可能成為太平洋上的一只孤島。」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也說,台灣的東西想要銷到全世界,其他國家的東西也要可以進來,吃不吃美豬大家可以自由選擇,但沒辦法加入國際組織、簽免關稅協定,「絕對是台灣吃虧。」

同樣的,如果三接「藻礁公投」通過,這一樣攸關著台灣的經濟產業、能源轉型問題,電力是台灣產業及民生的根本,如果電力短缺,最直接衝擊就是投資進不來,生產出不來,國內產業難以發展。這從近期財經界紛紛跳出來,甚至直接表態「四個不同意」,已足見業界的憂心。

該名黨內人士就直指,近期在財經圈,也出現「800萬股市投資人自救指南」,呼籲大家不要被藍綠綁架荷包,並引用外媒《路透社》的報導,點出外資跟台積電高度憂心反三接,認為這會衝擊到整個半導體產業;同時,也有越來越多財經專家跳出來示警,認為反美豬、反三接如果過關,台灣經濟將面臨重大困難,股市前景堪憂,有崩盤危險。

而且三接「藻礁公投」如果通過,政府會透過什麼方式來補足產業所需的能源?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院受訪時就明確表示,三接不蓋,勢必造成國內電力短缺,屆時會以多燒500萬噸的燃煤來供電。

黨內人士進一步指出,目前的三接規畫,已經將對環境的危害降到最低,如果三接不蓋,影響的則是台積電、高科技產業缺電,產業經濟受到衝擊之外,多燒500萬噸的燃煤,最具體的影響,就是台灣長年未解的空氣污染問題,恐怕對人民是更為嚴峻且直接。

最後,在「核四重啟」的公投案部分,黨內人士說,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等人已經多次向國人強調,要重啟幾乎是「不可能」,核四建在斷層帶上,台灣人民承受不起任何一次核災變故,加上燃料棒已經送回原廠,核廢料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接收,更別提國民黨自己的執政縣市,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新北市長侯友宜多已明確表態,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因此就算真的通過,在執行難度上仍相當高。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高雄舉行中常會。(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於高雄舉行中常會。(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