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林彥良/民眾該如何辨別台電對於核電反覆的立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般民眾對於涉及專業的公投案不一定真的了解,所以具有專業背景的台電應該要秉持著專業的立場,不應隨著時空背景轉變而立場有所動搖。

 

▲12/18將舉行全國公投,核四廠是否重啟成為社會焦點議題。圖為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 林彥良/大九學堂二期學員、高雄市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

原定於今年八月舉行的公投因為疫情而延後,即將在 12 月 18 日登場。四個公投案中,核電議題是社會討論最久的,重啟核四公投也被視為上次核電相關議題的延長賽。姑且不討論各政黨究竟要支持還是反對,對於核電的看法有許多民眾仍會參考台電的評估,所以台電的立場是會影響到許多中間選民的。但是台電對於核電的立場反覆不定,著實讓一般民眾無法判斷。

經 2018 年公投表決後,「2025 非核家園」的法源依據,《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已依法失效。不過,這並不表示核二、核三可以延役,以及核四能夠重啟,因為民進黨政府認為,即使沒有法源,他們還是可以「依政策」實現非核家園。

▲2018 年按照公投主文,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規定,民進黨仍持續「非核家園」政策。(圖/記者陶本和攝)

台電長年舉辦核電研習營 公投卻未說明立場

弔詭的是,多年來,台電為了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核電及核廢料,每年都會對學生、教師等辦理許多場次的活動。以筆者經驗,台電每年會辦理兩場「放射性廢棄物知識研習營」,只是這兩年因疫情緣故而未辦理。研習營中,會邀請專家學者講述核電廠運作及核廢料處置相關流程,並帶領學員進入核電廠參觀,也讓學員們了解到當災害(如地震)發生時,核電廠會採取哪些因應作為讓核電廠不會發生危險,免於斷電危機。如果台電對於核電相當不支持的話,為何還要每年舉辦研習營呢?

這次核四公投的議題,可以看到台電代表、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生,在辯論會上捍衛其立場;此外,前核四廠王廠長、清大原子科學院李敏院長……等人也都曾表達意見。但令人困惑的是,台電的立場究竟為何?如果台電堅定反對核四,甚至認為核廢料問題無解的話,那為何台電平常還需要多管齊下讓民眾了解核廢料呢?這般前後矛盾的作法實在無法說服一般民眾;再者,一樣都是台電人員,一位代表反核四一方參加辯論的現職人員,另一位是曾在核四廠服務過的退休長官,兩者的論述大相逕庭,究竟民眾該信任曾經在核四廠服務的廠長,還是現在的台電代表呢?

▲公投意見發表會上,可見正反方代表,針對核四廠是否重啟言詞交鋒,卻未見台電官方發言。(圖/翻攝自公投辯論直播)

核四疑慮多 台電有義務說明

而核四廠是否重啟所衍生的相關疑慮,如:電費未來是否會漲?將所有希望放在再生能源能夠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嗎?太陽能、風力發電都屬於間歇性能源,會隨著季節、環境等因素而造成發電量有所變異,如果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又不重啟,再加上最近科技業陸續擴廠,那未來電是否夠用?而電費未來若大幅調漲,民眾是否能夠負擔得起?即使台電在檯面上對於核四的立場,與實際推廣認識核廢料的做法有所矛盾,但對於這些衍生的議題,台電有義務在這段時間解決民眾的疑慮,向社會大眾說明。

究竟未來電夠不夠用?電費會不會調漲?讓民眾能夠了解以及判斷,未來核四重啟與否將對社會造成甚麼影響。核四廠及核電的議題,不僅牽涉到民生,更會影響到國家發展,所以民眾應好好思考,究竟哪種選擇對整體最有利。

公投是民主展現的一環,但一般民眾對於涉及專業的公投案不一定真的了解,所以具有專業背景的台電應該要秉持著專業的立場,不應隨著時空背景轉變而立場有所動搖,工程人才的專業基礎是良心,應以專業判斷告知社會大眾才是上策。不論每個人的立場為何,都應尊重每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民眾可以思考對於今年四項的公投究竟要投甚麼,勇敢地投下表達人民意見的公投票。不論結果為何,都將再次展現台灣實現民主表決重大議題的能力。

熱門點閱》

►萊豬公投》李淳/拒萊豬進口有價!別落入自己創造的枷鎖中

►藻礁公投》陳一新/不要跟著政治人物走

►萊豬公投》邱守苕/評估萊劑毒性 忽略「曝露時間長短」違反科學

►1218公投》陳瑞麟/從風險倫理學看三大公投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奔騰思潮」,原標題「【林彥良觀點】民眾該如何辨別臺電對於核電反覆的立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