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今將轉中颱恐大迴轉路徑曝!這天起全台有雨 下波更冷探11℃

2021年12月15日 05:53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輕度颱風「雷伊」今天(15日)上半天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五起至周日晨鋒面掠過、較強冷空氣南下,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1度左右;最新歐美系集模式皆顯示,雷伊大約在5、6天後,絕大部分模擬路徑皆在南海大迴轉,將為下周一之後幾天帶來大範圍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最新歐美系集模式模擬雷伊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氣象局觀測,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峨眉、關西的13.6度。陳伊秀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到周四各地晴到多雲,天氣還不錯;周五東北季風增強,周六、周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周六、周日其他地區雲量也較多。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今到周五中南部地區清晨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周四北部地區清晨亦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周四至周六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周六基隆北海岸及西南部沿海亦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陳伊秀提醒,北部周四高溫預估27、28度;周五一大早風就明顯增強,一天高溫可能出現在清晨的20度,之後一路往下降,到了周六清晨剩下13、14度;預估這波冷空氣的低溫在中部以北、東北部13至15度,空曠地區、近山區平地可能再低1、2度。

陳伊秀表示,下周一、下周二東北季風影響,還有南方雲系北移,除了迎風面降雨之外,中南部也有零星降雨,水氣多寡看後期雷伊颱風進入南海,路徑是不是有再往北移動情況。

▼雷伊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雷伊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000公里海面上。陳伊秀分析,它發展還不錯,今上半天可能增強為中颱,持續往西北西移動,周四白天有機會接近菲律賓中南部群島,周五進入南海,周日偏北分量較多、往北移動上來,下周三還是在南海但比較接近中西沙群島,路徑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雷伊將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進入南海,強度即將增強為中度颱風,5天內無侵台機率。

吳德榮指出,最新美國(GEFS)及歐洲(ECMWF)系集模式皆顯示,雷伊大約在5、6天後,絕大部分的模擬路徑(代表機率高)皆在南海大迴轉,行進間遇強垂直風切及較冷的低層大氣,無法維持其強度,而逐漸減弱、夭折,僅有極少數(代表機率極低)能稍微靠近台灣。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雷伊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00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RAMMB)

(圖/翻攝RAMMB)

吳德榮說,不過,即使如此,雷伊其殘餘水氣將往台灣輸送,仍為下周一之後幾天帶來大範圍降雨,甚至為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帶來降雨的機率,很值得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四東北風漸轉東南風,各地白天舒適微熱、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清晨易有輻射霧。

吳德榮提醒,周五起至周日晨鋒面掠過、較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明顯轉冷,不排除有觸及「大陸冷氣團」定義 (台北市氣象局測站≦14度)的機率,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也將降至11度左右,要注意保暖;周五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愈晚愈濕冷;周六(公投日)水氣逐漸減少,北台濕冷漸轉乾,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皆為多雲時晴的天氣。

吳德榮分析,周日白天起氣溫緩慢回升仍偏冷,中層雲逐漸由南往北移,西半部雲量漸增、天氣仍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周一雷伊外圍水氣逐漸接近,各地雲層逐漸增厚,南部、東南部及其他山區降雨的機率提高,冷空氣減弱,氣溫續回升;下周二、下周三雷伊殘餘水氣帶來的降雨範圍擴大,但各地受其影響的程度,有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更新的模擬資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