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侯友宜的黨內風暴

我們想讓你知道…侯友宜的獨善其身政治選擇,其實就是為國民黨保有一個可以與民進黨拚搏下屆總統的政治機會與空間,從國民黨的黨內大局來看,這還算是一個比較好的政治結果了!

● 陳淞山/專欄作家

最近新北市長侯友宜因為與公投案與國民黨保持距離的政治作為,引發國民黨內的政治爭議,有的人批他「藍皮綠骨」應予黨紀處分;有的人直接喊話,明年縣市長選舉不要提名侯友宜,就連媒體金童趙少康也參一腳表示,除了核四外,侯友宜可以針對其他 3 項公投案表示態度。

總總的指責攻擊其實都不是真正衝著公投案的是是非非而來,其背後的政治動機都是為了侯友宜可能參選 2024 的總統大選,很可能擋住那些國民黨內想角逐總統大選者的去路。以侯友宜目前的政治聲勢與民意支持度來看,唯有「出狠招」將他一軍,才能有效遏止他可能攻頂的政治企圖與機會。

▲東森新媒體ETtoday公布最新十大政治領袖調查▼ 。(圖/民調中心提供)

累積政治資本 侯專注市政工作

侯友宜市長的回應其實是「四兩撥千斤」的操作,他「每一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大家努力做事」、「做事以選舉考量,我寧願不做」、「黨意不能大於民意」的說法,就是在積累他的「全國性政治領袖人物」的政治高度與格局,不要因為捲入 4 大公投案的「黨爭」而自毀前程,因為他相當清楚如果要連任新北市長就不能主張重啟核四,如果要參選總統就不能反萊豬以及反中油三接藻礁案。因此,侯友宜此時根本不願也沒有必要為了這4大公投案所引發的黨內爭議與風暴而「撩下去」,只能繼續認真做好市政工作,一切以人民的公投結果為依歸。

其實,4 大公投案的結果會如何?真的就那麼重要嗎?國民黨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遭黃士修批評後,侯友宜網路負面聲量高漲,但是公投就算過關,為了一個公投,把當前藍營最大直轄市的首長給搞臭、搞黑了,又有什麼用呢?」。

更何況,以目前的政治態勢發展來看,筆者個人觀察解讀,4 大公投案頂多是打一個 2:2 平手的政治局面,國民黨贏了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卻很可能輸掉了重啟核四與三接藻礁案,假使真的是這樣的結果或更差的話,國民黨所謂的 4 大公投案結果真的又有何用呢?充其量也就是讓朱立倫黨主席「滿面全豆花」,得罪美國人難以當總統,黨內威信與領導力嚴重受創,既賠了夫人又折兵而已!

國民黨炒公投選票考量 侯保留政治空間

侯友宜的獨善其身政治選擇,其實就是為國民黨保有一個可以與民進黨拚搏下屆總統的政治機會與空間,從國民黨的黨內大局來看,這還算是一個比較好的政治結果了!畢竟,當初國民黨會與民間團體結合搞 4 大公投案,難道不就全為了要贏得地方與中央大選,拿回執政權嗎?當初馬英九執政時讓美國萊牛進口,現在在野了就反萊豬,根本就不是真正為了人民的食品安全,講白點就是選票考量而已!這跟現在民進黨執政要萊豬進口,當初在野時反萊牛進口又有何差別呢?

4 大公投案,除了核四議題是政治信仰與價值選擇外,其他 3 個公投案的同意或不同意選擇,本身就只是「政治利益」與「選舉利益而已」,過或不過?根本就沒有那麼重要,政客們講的那麼天花亂墜,甚至到處「畫唬爛」騙騙老百姓,說穿了,根本就只是在「騙選票」,不用太在意!

▲作者認為公投議題被政客操作成騙選票的道具。(圖/ETtoday示意圖)

公投議題複雜 可能引發政治災難

台灣的缺電危機與能源政策問題,的確問題很多又太過複雜專業,是任何政黨或人民都該好好關心的嚴肅話題,千萬不能「一刀切」來做政治判斷與選擇!如今,蒙上「黨爭」因素的核能及天然氣接受站的公投案已經演變成政黨的政權保衛戰攻防,無法理性看待其中的是非價值與科學專業數據分析,不論過或不過,很可能就是又一次政治災難的開始,這是台灣未來發展的政治與經濟隱憂,還會是未來的政治重頭戲,絕對不會從此就消失無蹤或偃兵息甲了!

總之,4 大公投案並非是侯友宜市長的政治戰場,而侯友宜也以最具政治高度與格局的方式做了技術性的「冷處理」了,國民黨內掀起的「反侯」鬥爭與政治風暴,其實是民進黨最樂意看到的發展與結果。

倘若侯友宜最後因此被迫參與了公投案的政治表態,甚至大動作的力挺 4 大公投,縱使因此國民黨全部打贏了勝仗,最後真正受到重創的就是侯友宜市長,而民進黨就只是「小輸」而已。畢竟,公投法的法律效力就只是「有關重大政策的必要處置」罷了,要怎麼必要處置還是全部掌握在民進黨政府身上,「偉大」的國民黨你們又真的能夠如何奈何呢?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侯友宜的黨內風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熱門點閱》

►ET民調》邱明玉/憑高民調做「不沾鍋」 侯友宜大位挑戰在藍營

►蔡詩萍/是侯友宜有問題 還是國民黨領導力出大問題?

►1218公投》陳瑞麟/從風險倫理學看三大公投

►核四公投》蔡春鴻/核安別拉原能會背書 相信專業把關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

專欄作家、新興民族基金會董事。曾任考試院保訓會委員、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新世紀國會辦公室執行長、前立委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辦公室特別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