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人員職場安全危機重重 近五成因公發生交通意外

2021年12月14日 14:54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金馬獎頒獎典禮剛在日前落幕,每一位影視從業人員一直都是文化產業中極重要的一環,許多精彩影片的呈現都是每一位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結合而成,不過勞動部也針對影劇從業人員的職業安全保護措施觀念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10年來有將近5成的幕後工作人員發生交通事故。

▲▼勞安所針對影視從業人員進行職安調查研究。(圖/勞安所提供)

▲勞安所針對影視從業人員進行職安調查研究。(圖/勞安所提供)

根據勞動部勞安所所統計的近10年(99年-108年)影視相關產業於勞工保險職災申請給付統計數據顯示,事故發生原因最主要為交通事故(占比約48%),其次為墜落、滾落(占比約16%),再者為跌倒、被刺、割、擦傷(占比約10%)。

此外,針對從業人員與支援人員進行訪談發現:受訪者僅34%曾經參加職業安全衛生的課程,42%沒有職業安全衛生認知,更有74%的受訪者曾在具有危險性的環(情)境下工作,例如:高處作業、翻滾、武打動作、水域拍攝現場…等。

▼勞安所針對影視從業人員進行職安調查研究。(圖/勞安所提供)

▲▼勞安所針對影視從業人員進行職安調查研究。(圖/勞安所提供)

勞安所進一步透過職災統計、現場訪視及對話,考量影視業的作業特性與安全衛生保護的需要,編撰「影視業職業災害預防指引」提供影視產業應用外,並透過專家座談會將該指引轉化成符合影視業的教育訓練教材(包含安全衛生標準作業流程、自動檢查表及簡報);亦針對具有危險作業型態的特定劇本,完成動作武打、水下拍攝作業等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

勞安所推出了兩部「影視業動作武打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以及「影視業水下拍攝作業安全衛生教育推廣影片」推廣影視從業人員職業安全衛生觀念,目前已辦理影視產業研討會2場次、推廣會10場次及觀摩會1場次,約有500人次影視相關協會、工會及從業人員參與,希望落實保護電影電視從業人員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