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邱明玉/憑高民調做「不沾鍋」 侯友宜大位挑戰在藍營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值得注意的是,侯在「國際視野」和「財經專業」這兩個部分,得分則相對墊底,這對於未來若有志於更上一層樓,對侯友宜來說,確實是最大的挑戰。

● 邱明玉/資深媒體人

猶記得前幾天,新北市長侯友宜走進POP Radio接受蔡詩萍專訪,身邊跟著三位年輕的幕僚,恰巧這三位打著「高顏值」牌的副發言人,都被外界點名要參選新北議員,不管結果如何,「侯家軍」確實已然成形,成為「侯友宜時代」的實質戰力群。

除了培養年輕的禁衛軍新血,就在侯友宜因公投遲不表態,被黨內人士及戰鬥藍夾擊批評,侯則不疾不徐在臉書上發表千字文,反過頭來諄諄教誨公投「不是圈與叉」、「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 」

侯友宜,侯家軍,國民黨,戰鬥藍,賴清德,柯文哲,鄭文燦,蔣萬安,朱立倫,盧秀燕,全民總統

▲侯友宜不對公投表態,遭黨內圍剿,後來發了一篇臉書文稱「公投不是圈叉題」卻無法掩蓋黨內跟輿論對其立場的質疑。(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憑高民調「不沾鍋」

侯友宜不因藍綠圍剿而表態,堅持「不沾鍋」的個性,當然就是借持著高民調的底氣,根據《ETtoday新聞雲》所做的最新十大政治領袖民調結果顯示:侯友宜在32位政治人物中被看好度第一,高達76.1%民眾認為侯友宜最有潛力成為後蔡英文時期的政治領袖;副總統賴清德排名第二;台北市長柯文哲排名第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排名第四;立法委員蔣萬安排名第五。第六到第十名的排名依序為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

侯友宜,侯家軍,國民黨,戰鬥藍,賴清德,柯文哲,鄭文燦,蔣萬安,朱立倫,盧秀燕,全民總統

▲東森新媒體ETtoday公布最新十大政治領袖調查。(圖/民調中心提供)

而從民調長期對比結果來看,從《ETtoday新聞雲》於去(2020)年6月進行第一次後蔡英文時期的十大領袖排名調查開始,至今超過一年的觀察時間,侯友宜在歷次調查中,不僅始終維持高檔的看好度,繼續穩居第一名,甚至還大贏第二名的賴清德超過十分以上。

另外再從民調細部分析來看,侯友宜在「個人魅力」及「個人操守」這兩項領先群雄,在「領導能力」部分,則小輸給郭台銘,但值得注意的是,侯在「國際視野」和「財經專業」這兩個部分,得分則相對墊底,這對於未來若有志於更上一層樓,對侯友宜來說,確實是最大的挑戰。

就財經專業來說,也許可以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找蕭萬長來補強,又或許可以打財經內閣的招牌做為治國後盾,但國際視野還涉及到兩岸關係,侯友宜面對的難題跟柯文哲一樣,以現在縣市長的層級,可以推給總統避而不答,但等到總統大選時,就不僅是避無可避的考題,還必須要有完整的論述,這對於警政出身的侯友宜來說,從沒聽過他論及兩岸事務,的確頗令外界期待。

侯友宜,侯家軍,國民黨,戰鬥藍,賴清德,柯文哲,鄭文燦,蔣萬安,朱立倫,盧秀燕,全民總統

▲若侯友宜有意進攻總統大位,或許就財經專業來說,也許可以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找蕭萬長來補強,又或許可以打財經內閣的招牌做為治國後盾。(圖/記者任以芳攝)

現在談2024也許還言之過早,經歷公投這一關,更激化藍營看不慣侯友宜凡事不沾鍋的性格,就此浮上台面。

朱立倫敢制裁侯友宜?

細數侯友宜從2018年第一次縣市長選舉,最遠只幫過桃園的陳學聖站台外,2020總統大選,侯友宜打著「以市政優先」的擋箭牌,抵死不接韓國瑜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整個輔選過程,更是離韓能有多遠就有多遠,這已引發韓家軍的不滿外,這回公投不表態,更讓藍營不滿侯的聲浪找到突破口,還要朱立倫以下屆提名權為要脅,好好制裁侯友宜。

問題是,朱立倫敢嗎?不是笑他不敢,恐怕是真的不敢,其一,新北市沒有侯友宜,2022國民黨黨內還有比侯更有戰力的明星戰將嗎?其二,倘若朱甘冒大不韙真的不提名侯,侯被逼到乾脆挑戰2024,反成了朱立倫最大絆腳石,朱又何必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侯友宜,侯家軍,國民黨,戰鬥藍,賴清德,柯文哲,鄭文燦,蔣萬安,朱立倫,盧秀燕,全民總統

▲侯友宜能否選總統,關鍵點不在於新北市長是否「做好做滿」八年,而是在藍營挺不挺。(圖/國民黨提供)

坦白講,侯友宜續任2022新北市長,對2024要不要選總統根本無礙,以他做過8年新北副市長、4年新北市長,12年深蹲新北市的資歷,對大多民眾來說,做好做滿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侯的關鍵反而在藍營,侯當過扁時期「最年輕的警政署長」,還曾幫319槍擊案背書,在深藍支持者的心中,從不會把侯當自己人,從這次反侯連署的黃復興和海外黨部率先跳出來,就可以印證這樣的氛圍。

這也連動到屆時侯友宜要挑戰2024,先得要過黨內初選這關,沒了深藍的支持,不要說要贏韓國瑜有難度,恐怕要拚朱立倫也很困難,所以說侯友宜想當「全民總統」,還得看藍營支持者埋不埋單。

熱門點閱》

► 1218公投》陳瑞麟/從風險倫理學看三大公投

► ET民調》邱明玉/陳時中、黃珊珊各有執政包袱 蔣萬安選戰考驗正開始/span>

► 1218公投》陳冠安/正方拉警訊 決勝要催出「關鍵20%」

► 1218公投》戴興盛/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標舉最高理想恐換來「原地踏步」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