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是侯友宜有問題 還是國民黨領導力出大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在很多人眼裡,國民黨中央這種處理高層次戰略的輕忽輕率,以及,繼續被「黨內分貝很吵,社會觀感很差」的深藍綁架,將注定未來的政黨競爭,藍營只能令人嘆息!

● 蔡詩萍/前《聯合晚報》總主筆、資深媒體人 

與其說,是侯友宜市長的「核四難題」,真的,不如說是,國民黨中央的「核四困境」。

為何,這樣說呢?

對比侯市長維持承諾 國民黨核四立場反覆

對侯市長來說,他應該覺得莫名其妙,在新北市副市長八年,市長三年了,新北市的「核四立場」有改變過嗎?新北市民投票給朱立倫,以及接棒的侯友宜,新北市民對核四的態度有改變過嗎?侯友宜選市長時,對市民的承諾,不但承接前任,也獲得市民的選票再度認可,所以,無論怎麼看,侯友宜還是侯友宜,侯市長還是侯市長,核四議題在新北市始終有一貫的政策,有一貫的原則,侯市長繼續做自己,他有什麼「核四難題」呢?

反倒是,國民黨中央,在面對核四公投這議題時,起了態度的反覆,以及立場的變化,不是嗎?

▲1218公投在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諸位黨籍立委公投宣講掃街派票。作者指出國民黨對於核四的態度反覆。(圖/記者湯興漢攝)

四大公投,從一開始到現在,就是「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是國民黨發動的,而「重啟核四」、「護藻礁反三接」是民間發起的,國民黨一開始的基調也是積極推動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對民間兩項公投則採取協助樂觀其成的立場。

這起初的戰略,無疑是對的,反對黨與民間團體分進合擊,讓執政黨既感受反對黨的壓力,亦面對民間團體的不滿。

更何況,對「核四議題」,國民黨執政過,在中央,在地方,都存在「核四的矛盾」,怎會不知道自己的「先天不足」,以及,淪為在野黨後,動員條件與政治資源不足的「後天失調」呢?

因此戰線縮小,集中打擊面,成功率自然最高。

但,國民黨中央竟然反其道,竟然就轉彎了?!

轉成把民間推動的兩個公投也攬在自己的帳下,卻渾然不知,自己種下了「內部矛盾」擴大為「外部矛盾」的危機!

而且,國民黨中央立即要面對的,的確是,民進黨攻擊方所一刀切入的:朱立倫市長與朱立倫主席的「昨是今非」或「今是昨非」之矛盾?!

甚且,這轉彎,很顯然,存在著黨中央與最大地方諸侯之間,「嚴重溝通不良」的尷尬,這尷尬,隨國民黨內越來越激化的深藍聲浪,被形諸於公開的叫罵,公開的羞辱,但黨中央卻毫無能力可以轉圜!?這不禁令人好奇,國民黨中央怎麼了?!是存心為一個不是自己發動的核四公投,而去犧牲黨內最具實力的地方諸侯嗎?

縣市首長遭攻擊 國民黨黨中央失職

在敏感的「核四週邊有事」的範圍內,藍營執政的縣市,或有機會奪回執政的縣市,很明顯,政治人物都不太願意對核四「硬表態」,這現實就應該要有「足夠的政治智慧」,給他們一些空間,老實講,沒有這個政治智慧,卻任由藍營名嘴,或主張核四重啟的人士,謾罵攻擊不表態的地方諸侯,這根本是黨中央的失職!而且是,嚴重的失職!

▲侯友宜不對公投表態,遭黨內圍剿。(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要攻擊侯市長「不團結」的人,應該請先去問問國民黨中央,核四的案子,是國民黨發動的嗎?國民黨要轉彎時,有怎樣的內部溝通呢?主席自己改變了他對新北市民一貫的承諾嗎?

我也不明白,一個直轄市長從未改變他的立場,一個直轄市民也以選票支持了市長的核四主張,他面對公投不改其志,這叫「自私自利」嗎?!

以前藍營部分牙尖嘴利的名嘴或民代,動輒批評民進黨像幫派,怎麼在侯友宜市長不肯動搖他的核四主張時,擺出的詛咒嘴臉,竟然比民進黨更像一個幫派?!

國民黨和侯友宜鬧矛盾 民進黨得利

民進黨應該最開心了,一個無能化解黨內不同意見,又任由「只會出一張口之名嘴民代」撕咬侯友宜的國民黨,很快的,就自己摧毀了自己的明星戰將,一場公投,「二桃殺三士」,民進黨氣勢上,其實已經「未投先贏」了這場公投戰役,不是嗎?

國民黨已經在谷底了,谷底的再起,谷底的反撲,絕不是靠一張嘴,靠匹夫之勇,而是「溝通平台」的智慧,以及,分進合擊的戰略。

我不相信侯友宜市長這麼容易被打倒,而且「是被自己」人打倒!

但我相信,看在很多人眼裡,國民黨中央這種處理高層次戰略的輕忽輕率,以及,繼續被「黨內分貝很吵,社會觀感很差」的深藍綁架,將注定未來的政黨競爭,藍營只能令人嘆息!

多次民調已經證明了,民進黨雖然滑落,但仍遙遙領先國民黨,而中立選民的增加,也沒有轉向藍營的趨向,這說明了什麼?國民黨的問題可大了!

熱門點閱》

►ET民調》吳崑玉/四項公投三看壞 藍營別再到處怪

►萊豬公投》邱守苕/評估萊劑毒性 忽略「曝露時間長短」違反科學

►核四公投》蔡春鴻/核安別拉原能會背書 相信專業把關

►1218公投》外國倫看台灣/人民把公投當考試 公投把人民當專家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蔡詩萍」臉書,原標題【是侯友宜有問題 還是國民黨領導力出大問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

我是一個政治學科班生,愛評論政治,理所當然。 但我同時也是以文化人自居的文字工作者,潔癖也理所當然。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評論,能遊走於藍綠之間,能主張進步價值,但又同時體會保守者的心態,讓世間不會只有一種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