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大雨今晨11.6℃!雷伊估明轉中颱恐大迴轉 全台變天時間曝

2021年12月14日 05:51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輕度颱風「雷伊」周三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下周一水氣會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雷伊將影響下周一之後的天氣,甚至為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帶來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吳德榮說,最新各國模式模擬路徑顯示,大多數模式大約在6、7天後,雷伊在南海皆有大迴轉的模擬路徑,其中部分甚至朝台灣方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氣象局今天(14日)清晨對基隆市、新北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觀測,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西湖的11.6度。林定宜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清晨前東北季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降雨慢慢趨緩,至周四僅剩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今白天高溫逐漸回升,預估北部、宜蘭、花蓮22至24度,中南部和台東25至27度,日夜溫差較大;周五下波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周六、周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較涼,其他地區早晚涼,冷空氣比這波稍強,預估低溫14、15度;下周一東北季風影響加上南方雲系北移,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也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雷伊今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方25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林定宜分析,颱風未來還會增強,周三有機會轉成中度颱風,預估周五、周六通過菲律賓中部群島到南海,下周一之後水氣會影響台灣,但水氣對中南部影響有限,無法與迎風面北部、東半部相比,不過,後期預報不確定性滿大,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雷伊將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進入南海,強度持續增強,5天內無侵台機率;但5天之後呢?最新各國模式模擬路徑顯示,大多數模式大約在6、7天後,在南海皆有大迴轉的模擬路徑,其中部分甚至朝台灣方向。

吳德榮指出,但雷伊途中遇強垂直風切及較冷的低層大氣,能否維持颱風強度?是很值得懷疑的;不過,即使一路減弱,其外圍水氣往台灣輸送,仍將影響下周一之後的天氣,甚至為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帶來降雨的機率;由於模式運算已久,環境又複雜,故各國模擬的不確定性皆很大,應持續觀察。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雷伊今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方25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圖/翻攝RAMMB、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