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騎車3件事」必注意!保暖其次 讓摩托車曬太陽更重要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現在時序已經來到12月,終於真正進入了冬季,也正式步入這個讓所有摩托車騎士都頭痛萬分的季節。這次就讓我們來和大家稍微聊一下要怎麼做才能順利渡過冬天吧!

1.將摩托車停在太陽照射得到的地方

在氣溫明顯下降的冬天,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輪胎,氣溫越低輪胎的抓地力就會越弱,雖然說只要稍微騎一下,就算是在冬天輪胎也會變熱,但是花費的時間卻是夏天的3倍以上。就筆者個人的經驗來說,當氣溫降到10℃以下時輪胎的抓地力就會急速下滑。

在冬天騎摩托車時,大家可以先花點時間暖車,邊加熱輪胎邊開始慢慢加速,然後逐漸增加煞車的力道,過彎時則可以慢慢增加轉彎傾角,確認一下接地感。等到仔細確認過周遭環境之後,還可以嘗試一下稍微用力按下後輪煞車,如果輪胎很容易就被鎖死,ABS系統馬上就介入的話,就代表說輪胎這個時候還是冷的,等到輪胎變熱,能夠穩穩地與路面產生摩擦(或者可以說是感覺到接地感之後),暫且就可以放心了。不過,

輪胎的側邊特別難加熱,就算是騎在熟悉無比的十字路口,如果突然傾斜車身或者是轉彎傾角過淺的話,還是很容易會打滑,所以大家在騎車時一定要小心。

除此之外,冬天停車時也最好都停放在太陽曬得到的地方,大家可以自己嘗試看看,將摩托車停放在陽光底下或是太陽曬不到的陰暗處,兩者輪胎溫度的差異,可是大到你直接用手觸碰就能馬上感覺出來。在冬天的時候,就算只是休息短短5分鐘而已,輪胎也會馬上就變冷,所以短暫休息後再度開始騎車時,最好是像一開始騎車一樣重新暖車,然後再小心地繼續騎乘。

2.適合外出兜風的早晨要特別小心

以下資訊提供大家參考,當氣溫降到3℃以下時路面就很可能會結冰,就算是在東京等都市地區,路面溫度有時候也會比氣溫來得更低,這點請大家要特別注意一下。冬天經常可以聽到「輻射冷卻」這個專有名詞,它代表的是地表熱能散逸,溫度急速下降的現象,通常會出現在「天氣好」、「乾燥」、「沒有風的夜晚」,也就是說,在適合外出兜風的早上,路面很有可能就是處在最冷的危險狀態下,所以大家騎車時記得要特別小心。

另外,外出兜風時也要注意一下騎車的時間以及地點,像是山上等等,諸如此類高海拔的地方通常早晚溫度都會特別低。騎在山路上時,通常太陽曬得到的地方都不會出現什麼問題,但是太陽沒曬到的陰暗處,路面就很可能會出現結冰的狀況。除此之外,像是隧道出入口、橋上、太陽照射不到的地方都很容易會結冰。

還有騎在冷風可以通行無阻的高架橋時更要特別小心,這種地方實際上每年都會發生車禍;騎在結冰的道路上時,就算路面只是稍微傾斜一點,都會讓人難以行動,只要覺得再繼續騎下去就可能會出現危險的話,請不要猶豫直接就繞路吧!如果天氣真的太冷,也請大家要有勇氣「不勉強自己騎車」。這樣說起來,事先調查目的地的天氣感覺上就非常重要。

3.請把摩托車狀態設定也改成冬季版

想要把摩托車的狀態設定也改成冬季版。其實這件事一點都不難,非常簡單就能辦到;首先是調整輪胎的胎壓,當氣溫下降時,空氣就會收縮,輪胎的胎壓也會跟著變低,就算什麼事都不做,輪胎的胎壓也會以每個月0.1kgf/cm²的速度自然下降,所以冬天胎壓下降的速度自然會比這個速度更快。

因為胎壓也會影響到摩托車的操縱控制,因此請大家都要仔細確認檢查。胎壓的調整不需要依據夏天或是冬天等季節來變化,基本上只要按照各家摩托車廠牌的標準,調整到符合他們指定的胎壓就行;懸吊裝置在冬天的作動很容易變得遲緩,氣溫過低會造成懸吊裝置內負責產生阻尼的阻尼油凝固,進而導致路面循跡性以及騎乘感變糟糕。

當你覺得「騎乘感比夏天來得僵硬」,而懸吊裝置又剛好有阻尼調整功能的話,那個就可以將前後避震器都調低一級試試看。順帶一提,調整彈簧初期荷重的預載因為與氣溫無關,所以不需要重新調整。

最後要提的則是拉桿類裝置,通常戴上適合冬季使用的厚手套之後,操作煞車拉桿或者是離合器拉桿時就很容易覺得卡卡的,變得不太好控制,握住拉桿時如果覺得拉桿位置太遠的話,可以試著把拉桿的位置調近一點(如果拉桿位置是可以調整的話)。不過,最理想的狀況還是搭載了加熱握把或者使用發熱手套。由於拉桿類裝置與安全息息相關,所以大家在騎車時請記得都要檢查一下比較好。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動態試乘報告MOTO GUZZI「V7 Special」  採用全新設計,馬力變得更充沛且更有現代風格 代表MOTO GUZZI的新古典車款V7系…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HONDA「NT1100」與競爭車款的紙上比拚!  HONDA日前在歐洲發表了新款多功能運動旅行車款「NT1100」。這台多功能運動旅行…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眾所期待的KAWASAKI「Z650RS」  日前宣布將於明年(2022)春天在日本販售的新款Z650RS,確定會是一款以在歐洲市場…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摩托車的越野性能取決於輪胎!?  作為同時兼具了高速旅行性能 (讓騎士舒適地進行遠距離移動),以及越野性能 (不管…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編輯長專欄】冬季騎車必須注意的那些事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