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冠宇/美國「打疫苗送樂透」奏效  全球仍有6.5億「疫苗孤兒」

我們想讓你知道…世界提供疫苗公平覆蓋所需的時間越長,我們就越允許病毒變異並變得更加危險。

● 姜冠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台灣第三劑 ,底至一月要開打了,在之前台灣不時傳出要刺激疫苗打氣,並且抽獎送農產品、家電之類。

那美國用樂透來鼓勵打疫苗,有沒有效?真的讓每天來打的人流會比較多嗎?

JAMA本週發表,有實施該政策的11 個州整體結果表明:有。

▲疫苗樂透成效。(圖/翻攝自姜冠宇臉書)

疫苗樂透的實施

與「每日接種率」(每七日平均)增加2.1%(95% CI:0.7%-3.5%;P < .001)顯著相關。

相當於每 10 萬人增加約 53 劑新疫苗。

個別地區來看,則狀況偏向複雜。

實施後有效的州別(且排除有其他主要鼓勵措施的州別,如伊利諾伊州和特拉華州)

疫苗覆蓋率增加幅度不等,其中俄勒岡州- Oregon最大,其次是馬里蘭州和俄亥俄州。

加州增加 2.5%(95% CI:1.5%-3.5%;P < .001);

科羅拉多增加 2.2%(95% CI:1.2%-3.2%;P < .001);

馬里蘭州增加 6.4%(95% CI:5.4%-7.4%;P < .001);

俄亥俄州增加 5.4%(95% CI:4.4%-6.4%;P < .001);

俄勒岡州增加 6.6%(95% CI:5.6%-7.6%;P < .001);

華盛頓州增加 3.8%(95% CI:2.8%-4.8%;P < .001)。

在俄亥俄州,獎金為 500 萬美元,每次誘導接種的邊際成本為 82 美元。

也有發現每日疫苗接種率提升與該政策無關的州別,如新墨西哥州和紐約。

至於阿肯色州、肯塔基州和西弗吉尼亞州,還呈負相關,也就是該鼓勵政策實施後,每日來打疫苗的人流反而下降。

當然要解釋這些地區差異是要很小心的,這個統計無法找出確切原因,不過在調整統計變因的過程中,也另外發現高等教育、​​女性、擁有房屋和領取足夠社會保障福利,與疫苗接種率呈正相關。

而失業(美國失業保險領取、SNAP 食物券領取者)、和當下有生育孩子的壓力,與疫苗接種率則呈負相關。

所以看到這裡,我會認為,整體應該還是有效,但是也和該地區的經濟文化狀況有關係,主要是否能降低疫苗猶豫。

如果純用金錢,而配合沒有提升民眾認知,還是會影響其接種意願。

疫情回顧 歐洲疫情再起

接近年底了,也該回顧一下全球疫情狀況

新冠首次爆發近兩年後,全球已發生超過 2.66 億病例。

超過 525 萬人死於該病,數百萬人遭受其長期影響。

雖然幾種疫苗的快速開發和批准在 2020 年底引發了樂觀情緒,但一年後,這次世界正在與以歐洲為中心的另一波感染作鬥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今年 12 月 6 日的每日新增病例(每7日平均)為 579,087,這與 2020 年最糟糕的日子大致相符。

儘管疫苗接種率很高,但歐洲的情況在過去一周,該地區約佔全球新病例的三分之二。

▲世界各洲的確診變化圖。歐洲(紅色區塊)近期攀升幅度明顯。(圖/statista)

全球感染的最新趨勢表明,大流行還遠未結束,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疫苗接種活動已經進行了一年,儘管迄今為止已接種了超過 80 億劑疫苗,但仍有數億甚至數十億人無法獲得疫苗。

儘管 COVAX 向 144 個國家和地區運送了 6.35 億劑疫苗,但迄今仍未達到其目標。

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每 100 人注射了 150 劑,在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國家,每 100 人分別注射了 72 劑和 8 劑。

後一個數字尤其引人注目,因為其中包括 6.5 億人,他們實際上無法獲得疫苗。

▲按照國家收入,每一百可以接種的疫苗數量示意圖。其中低收入國家(圖中紅線)明顯低於其他。(圖/statista)

面對 Delta 與 Omicron ,實現全球同步接種的目標,是 2022 的艱鉅任務。

全球推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圖所示,也一直不平衡。

▲全球各洲疫苗接種比例比較。(圖/statista)

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最高的是南美洲,為 60%。

歐洲緊隨其後,為 59%。大洋洲、北美和亞洲緊隨其後

隨著 2021 年接近尾聲,均超過 50%。

但在非洲,只有 8% 的人接種了疫苗。而出現新南非變異株,Omicron 雖然說重症率目前似乎不高,但是其特性還需要觀察,而且目前世界主要流行株仍是 Delta,世界提供疫苗公平覆蓋所需的時間越長,我們就越允許病毒變異並變得更加危險。

熱門點閱》

►吳昌騰/南非研究Omicron降40倍抗體效價 疫苗「加劑量」防重症

►陳昶宇/本土Delta+1免恐慌 留意年長者「疫苗覆蓋率」太低

►沈政男/Omicron突破性感染超強 疫苗怎麼打要看「病毒演變」

►姜冠宇/Omicron傳播力狂增500% 台灣「這三項」策略應對

● 本文獲授權,轉載姜冠宇醫師 Pro'spect。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姜冠宇

姜冠宇 姜冠宇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從醫學院畢業後,經過兩年的外科專業訓練,為了探究更多醫學治療的難題,決定再接受內科專業訓練,現今為整合醫學照護科的主治醫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