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波冷空氣更強!降溫時間出爐 雷伊颱風將生成大迴轉

2021年12月13日 08:19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13日)表示,周五起至周日鋒面通過、冷空氣南下,冷空氣較今天這波強,是否可能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有不確定性。

(圖/翻攝typhoon2000)

▲吳德榮說,「雷伊」颱風將於今日形成,部分模式(EC、CMC)模擬路徑在南海大迴轉。(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中央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雷伊」颱風將於今日形成,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進入南海,無侵台機率;最新各國模式模擬路徑顯示,部分模式(EC、CMC)模擬路徑在南海大迴轉,其外圍水氣有往台灣輸送的趨勢,可能影響周日之後的天氣,甚至於為已進入旱季的中南部,帶來少量降雨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水氣仍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不過,由於是7天後的模擬,有不確定性,各國模式顯示「雷伊」的位置及其帶來降雨的時空分布,有很大的差異,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東北季風影響,白天起大台北、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宜蘭降雨較明顯,中南部晴時多雲;北台偏涼微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微冷、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分析,周二起至周四東北季風逐日減弱,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穩定,天氣逐日回暖,各地白天舒適微熱、早晚偏涼,中南部清晨易有輻射霧;周五起至周日鋒面通過、冷空氣南下,冷空氣較今天這波強,是否可能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有不確定性且在模擬誤差範圍內。

吳德榮表示,周五至周日北台明顯轉冷;周五、周六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中南部晴時多雲;周日的降雨,則需視「雷伊」外圍水氣輸入的狀況而定,因模式仍在調整中,需密切觀察。

▼吳德榮說,雷伊颱風將於今日形成。(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