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永和人彘疑雲/別讓家暴目睹兒成為憤怒的種子!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這兩個禮拜,最受矚目的社會話題關鍵字,非「家庭暴力(家暴)」莫屬了,雖然看似「最近特別多」,但因為「家暴」其牽扯親情與倫理的特殊性,使事件不容易見光,多是靠名人遭受同樣際遇,才有機會在媒體曝光一波。

日前,在永和發生人彘浮屍案,犯嫌自承是看不慣母親長期遭父親毆打,所以忍不住痛下毒手,以絕後患。當然,這是他的一面之詞,也有消息說,犯嫌是長期嗑老,討不到錢才殺害老父,無論如何,我這個從目睹兒,慢慢在成長過程中,變成直接受害者的人,想藉由這則新聞,與大家分享「為何家暴有摧毀人生的威力」?

或許乍聽之下很驚悚,但我在第一段說過,家暴因為發生在親子與伴侶之間緊密的關係上,在這種千絲萬縷的倫理及情感糾結中,不是說斷就能斷,而從實務來看,有太多太多的例子,能證明家暴帶給人的傷害,不是離開或邁入中年就能忘卻。

包括我自己,以及其他受害的家人,只要提到當時父親對我們的暴力,就像時光流轉到那個施暴時間點,一分一毫都忘不掉,那些恐怖的記憶已經深入潛意識,絕對不是一句「看開點」可以解決的!不少目睹兒在加害者年邁後,會對他們疏離或使用以暴制暴,這不就是受從小父親打母親的身教,又看不到施暴者的報應所導致?

我不是幫人脫罪,但說穿了,台灣社福系統長期被忽視,一群沒受過「家暴」威脅的人,在辦公室制定了一堆不食人間煙火的法條。我不知道現在如何,但20年前,受到家暴而逃離的人,若是要取得保護令,居然要上法庭跟施暴者當面對質,拜託喔~我們看到施暴者就像看到鬼那樣,躲都來不及了,能怎麼爭取權利?開庭完,還要防範被追蹤報復,這到底是多不知人間疾苦,才搞出來的制度?

今非昔比,但歷史總是驚人的類似!

當年我第一次被打傷,打得鼻青臉腫,社工還不是聽我那別上獅子會徽章、西裝筆挺開名車的父親,一句「她是不服管教」,就讓修女瞞著我,將我從中途之家帶回父親身邊,而我一回到在信義路4段的住家,直接被父親舉起梳妝台的重椅子擊傷,一次又一次…。

從那時開始,我常常遭受這樣的暴力攻擊,求助113卻總是吃鱉,所以,我成年之後,就不再巴望社會局幫忙,因為我知道,至少我受到的用處不大,還不如在平時把零用錢存下來,當成逃難基金。

永和發生這麼不幸的事件,絕對不是單獨一例,只是肢解的方式比較聳動,引起社會大眾比較多的討論而已!如果真的是家暴,我完全不同情那位老父,自己做過的事情,要自己承擔,把數十年的傷害累積在一擊,其實,也就是人為的因果而已。

我比較感慨的是,受暴的目睹兒,在成長的路途中,因為沒有好的對象可以學習,不知道如何處理糾紛,所以到了50幾歲,依然無法用成熟的方式去制止暴行,然而,無獨有偶,我身邊也有好幾位中年人士,對原生家庭的陰影無法忘懷。

受暴的人啊~真的不要以為忍辱負重,就可以帶來雨過天晴!很多人在婚姻中遭受暴力折磨,卻怕離婚會帶給小孩負面影響,卻不知道這種打打殺殺的生活,早就拆穿這健全家庭的假象,如果為了孩子好,就更該早點反擊,一昧的隱忍,只是放縱加害者,並讓目睹兒成為憤怒的種子!

最後,不要等傷害造成了,才想到要來彌補,受傷的人,有權不理會。

★ 我是單身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