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颱「雷伊」最快明生成 全台有雨時間曝

2021年12月12日 09:32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柯聿寧今天(12日)表示,目前在關島南方還有一個熱帶擾動96W正在發展,快的話在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周一、周二則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Rai),周末進入南海,全台都受到水氣北上影響。而各國模式最新模擬路徑也出爐。

天氣圖。(圖/氣象局)

▲熱帶擾動96W發展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北部、東半部變天。(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柯聿寧指出,前兩天在中國北方的地面冷高壓逐漸增強,從地面天氣圖上可以看到比較密集的等壓線,今天隨著冷高壓往東南方移動,海峽的風速已逐漸增強,北部變天時間將比預期的早,凌晨北海岸已開始下起雨,東北部普遍是多雲轉陰雨的天氣。

柯聿寧說,下半天隨著東北季風明顯增強的前緣通過,迎風面有一波局部較大的陣雨,隨後會轉為比較持續性的地形降雨;由於沒有明顯中層水氣通過,中南部的天氣受影響較小,雲量有時較多。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柯聿寧分析,這波冷空氣較強的位置仍稍偏北,由於本周的環境與上周稍微有點不同,主要是在南方熱帶的季內震盪(MJO)內的熱帶系統發展變得活躍;目前在南海南部有熱帶雲簇發展,這類低壓系統發展將會加大台灣海峽南北的氣壓差,加強狹管效應,導致今晚至周一的東北季風將會比較強勁,沿海空曠地區要留意8-10級的強陣風。

柯聿寧表示,預計這次的低溫北部約落在16-17度左右,還沒有達到冷氣團等級,但風速強也會導致體感溫度降低,西半部沿海地區也要有降溫的心理準備;地面冷高壓的中心在周一晚就會開始東移出海,台灣附近很快就會轉變為高壓迴流環境,周二至周四白天整體溫度逐日回升。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系統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柯聿寧指出,目前在關島南方還有一個熱帶擾動96W正在發展,由早上的雲圖來看對流發展得很旺盛,快的話在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周一、周二則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預計在周五通過菲律賓南方,雖然是明顯往西的路徑,但各模式都很看好這個系統後續的強度,因此很有機會加大周五新一波東北季風南下的幅度,帶來一波降溫,風速明顯加強。

柯聿寧說,另外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中層的水氣可能會往北擴展,周末熱帶系統進入南海,全台都受到水氣北上的影響,中南部也會轉為陰雨的天氣,算是冬季比較少有的降雨機會;降雨的強度則要看北方的系統有沒有配合,以及這個系統後續的走向和強度,模式預報的趨勢大致相近,但距離時間還有5天,仍有些變動空間,周三、周四時水氣北上的模式預報會比較明朗,後續再關注即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