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邦交國誰最可能斷交台灣? 學者分析「這國」最需關注

▲▼宏都拉斯「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卡斯楚(中)和人氣電視主持人納斯瑞拉(右)搭檔參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都拉斯「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卡斯楚當選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尼加拉瓜10日片面宣布斷交台灣後,我國邦交國僅剩14國,其中又以最近剛選出親中總統的宏都拉斯最受到關注,雖然新政府團隊表示會維持對台外交關係,但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11日指出,新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的意識形態與美國不符,仍然最需要注意。

《自由時報》報導,嚴震生指出儘管卡斯楚陣營表示會和台灣維持邦交,但其意識形態與美國不符,加上其丈夫賽拉亞(Manuel Zelaya)在擔任總統期間遭軍方政變,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因此宏都拉斯可能是在尼加拉瓜斷交後邦誼「最危險的一個」。

教廷邦誼方面,嚴指出此前教廷已多次對中國表達建交意願,甚至做出重大讓步,但與台斷交轉向中國與否,還是要看中國方面對宗教管控力道,因此目前還不需太擔心;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則是看王室存亡與否,會連帶影響台灣;海地則因政局不穩,可能因重建需大筆經費而轉向中國。

嚴表示自前總統陳水扁後,邦交國有減無增,雖然現在外交部推動的實質關係對我國外交十分重要,但他建議也可以鞏固或增加小國邦交,不管在象徵主權或推動加入國際組織方面,都能起到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