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巧克力了!「告別經痛7秘訣」 營養師認證:靠飲食就有效

▲▼示意圖,生活,經痛,女性,腹痛,生理,懷孕,生病,痛苦,健康,保健(示意圖/123RF)

▲許多女性都有經痛的困擾。(示意圖/123RF)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經痛是許多女性極為常見的婦科問題,通常發生於下腹部,或蔓延到腰、背部和腿部,還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疲勞、腹瀉、頭痛等症狀。如何改善經期不適,不少人尋覓各種撇步,盼能減緩疼痛。而營養師李婉萍就在個人部落格「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分享7個秘訣,希望能幫助因生理期不舒服而苦惱的女性朋友。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時會選擇吃止痛藥來減緩疼痛,然而從調整飲食做起,才是治根的方式!李婉萍指出,針對「非因生殖系統疾病」引起的原發性經痛,有許多文獻發現,透過飲食能有效降低疼痛感。她建議女性朋友們不妨試試看,下次月經來潮時,也許就不用再依靠止痛藥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推薦7種幫助遠離經期不適的飲食方法:

一、「宜」多吃蔬菜水果

蔬果吃得較少會增加痛經比例,高纖飲食則有助減少。李婉萍表示,這是因為子宮分泌的前列腺素濃度過高,被認為與經痛相關,而食用大量富含纖維的蔬果可以減少雌激素,降低對前列腺素和子宮內膜造成的刺激。營養師指出,過去經常有人以為蔬果性質較寒,所以經痛不可多吃;另外有女性時常為了減肥而節食以致蔬果量攝取不足,這些錯誤觀念和習慣可得改一改!

二、「宜」攝取優質蛋白質

雞蛋、魚、肉類及乳製品都是良好來源。

三、「不宜」攝取過多脂肪

採取低脂飲食的女性,經痛的嚴重程度明顯較低。不過,魚類中所含有omega-3脂肪酸可減少經痛。

四、「不宜」攝取太多咖啡因

咖啡因會刺激血管收縮,造成子宮平滑肌收縮以致經痛,也和骨盆疼痛有關。所以咖啡、茶或巧克力都應盡量避免或少量食用。

▲▼巧克力熱量排行表。(圖/Unsplash)

▲營養師指出,巧克力含有高糖分及咖啡因,不一定能舒緩經痛。(圖/Unsplash)

五、「不宜」食用高糖食物

常吃高含糖量飲食的人,容易發生經痛。

六、「不宜」常吃零食

各種鹹味的零嘴、糖果、甜點和果汁等食品,會提供過多的熱量、脂肪、糖和鈉,吃得太多時,可能會壓縮到其他營養食物的攝取量,導致血清中的微量元素濃度較低。且常吃巧克力不代表能預防經痛,因為大部分巧克力都有含糖量高的問題。

七、「不宜」不吃早餐

長期不吃早餐也是引起經痛的一個原因,千萬別因想減肥而不吃早餐!

關鍵字: 經痛 月經 飲食 李婉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