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帶風向》亞典波羅/網軍、小編是已普及的新時代產業鏈 問題在專業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問的是,小編、網軍的職業道德哲學是什麼?新聞學要求,稱職專業的記者要客觀中立,網軍、小編呢?專業的網軍、小編要嚴守什麼職業道德?

● 亞典波羅/聲量看政治社群編輯

很多公關公司、輿情公司,早就與政治、商業界形成跨黨派、跨業界的輿情產業鏈。這個產業鏈隨著社群媒體發展,過去,叫做整合行銷,在傳統電視頻道時期,以名嘴作為產業鏈的最前線;現在,則是小編、網路寫手。

在社群平台當道的這個時代,哪個公司不要社群行銷?哪個群體不重視網路風險?若用中性一點的方式看待網軍與小編,這是網路時代的當代產物。

▲面對媒體指行政院長蘇貞昌2018年參選新北市長時曾委託網軍在網路發文、操作輿情,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競選總部從未使用資金成立網軍,也沒有所謂委託網軍之事。(圖/行政院提供)

在政治上,每個政黨每日都需要針對各種議題進行發言與回應,輿情管理不可避免;商場上,更多是需要輿情處理的公關訊息。君不見一堆產業寫手在各大論壇化身鄉民,釋放各種對己有利的產業消息,並攻擊對手陣營?

這樣一個新興的產業鏈,於其互抹,不如形成一套產業的管理邏輯。

「小編學」蔚為流行

過去,新聞之所以為「學」就是如此,社群網軍,為什麼不形成一套「小編學」,學術化、體系化、典範化、高教化、技職化。

回到林秉樞這樣的人身上,我不相信只有他,這樣的人存在於每個角落每一種產業。他懂人際關係,懂把妹,卻把自己弄爛,那是他的私德與慾念;人際關係的經營,也是社會的生存道理。這種人,社會比比皆是,只是因為今天被打的是立法委員,社會才如此關注。跟小編、網軍的議題,其實是兩個層次的問題。

▲在當代公共輿論空間,與其控對方為小編、網軍,倒不如詢問小編、網軍的職業道德哲學是什麼?(圖/翻攝自Facebook/經濟部)

要問的是,小編、網軍的職業道德哲學是什麼?新聞學要求,稱職專業的記者要客觀中立,網軍、小編呢?專業的網軍、小編要嚴守什麼職業道德?這是新時代新職業,但是全世界還沒來得及把這個新產業規範、建立專業。什麼才是專業的網軍小編,這應該是整個社會要問的。

熱門點閱》

► 網軍帶風向》楊智傑/立法阻止網軍傷人(上):課予平台通知處理義務

► 網軍帶風向》楊智傑/立法阻止網軍傷人(中):專責機關命令取下

► 網軍帶風向》楊智傑/立法阻止網軍傷人(下):仿照反滲透法處罰

► ET民調》吳崑玉/四項公投三看壞 藍營別再到處怪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