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推斷:中研院女不是社區感染!連這例都擋不住「別想開國門」

▲▼中研院。(圖/資料照片)

▲昨爆出一名中研院P3實驗室離職職員確診。(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灣維持0本土確診破功!南港中研院P3實驗室一名已離職的職員,因在做新冠肺炎實驗時不慎染疫,昨(9)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判定是感染Delta可能性高,詳細情況仍有待調查釐清。對於感染源目前未有確切資訊,但有醫師認為,「社區根本不可能會有來源不明的Delta」,研判是實驗室染疫無誤。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在臉書提到新增的本土確診個案,提醒大家,個案病毒量高且有在外用餐,需要特別注意小心,「但整體來說其實還不需要過度恐慌」,因為感染來源基本上「相當明確」。醫師指出,這兩、三個月在顧專責病房就會知道,最近狀況跟去年一樣,「一堆肺炎篩檢都是陰性,社區根本不可能會有來源不明的Delta,應該就真的是實驗室感染無誤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昶宇補充,雖然個案曾被實驗鼠咬到,但實驗鼠帶的是Alpha變異株,所以可能不是感染原因。而感染來源明確,目前也只有一例,做好相關疫調匡列隔離,就算多少有擴散出去,以台灣這幾個月卯起來打疫苗,「現在也該要證明不是打假的」。

陳昶宇說,目前疫苗覆蓋率第一劑接近八成達78.39%,第二劑也突破六成有62.85%,頂多稍微緊縮一下防疫政策,影響應該還不至於太大。他直言,「如果真的連這樣一例Delta都擋不住,外面世界還一堆Delta甚至Omicron等著進來,那我們也別想開放邊境國門了。」

不過,讓陳昶宇更憂心的是,目前75歲以上長者疫苗施打覆蓋率,第一劑都還停在73.7%「真的太低」。他表示,有病人說自己慢性疾病太多、身體太差,不適合打疫苗。醫師直指「你的身體有比洗腎病人差嗎?這群身體最差的病人幾乎都打了,而且身體越差就越該施打疫苗保護」別說有疫情時可以不出門,「你的家人跟照顧你的人還是得出門,之前疫情期間,好幾家安養中心住民都待在機構裡沒出去,還不是被大規模感染擴散到幾乎全滅。」

最後,陳昶宇再次強調,病毒無孔不入,如果沒有特別不能打的因素,真的還是建議要打個疫苗,至少就能降低九成以上重症死亡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