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染疫」國家級實驗室安全亮紅燈! 18年前SARS事件重演

▲▼實驗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0多歲女研究員疑實驗室操作不慎染疫。(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證實,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一名20多歲女研究員確診,成為國內首例實驗室感染COVID-19病例。其實18年前也曾發生P4實驗室研究員因操作不慎感染SARS的事件;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便表示,此次事件讓國家級實驗室安全亮紅燈,應盡快採檢實驗室環境,分析事故原因,並對相關人員進行血清抗體調查。

SARS全球疫情在2003年7月5日結束,台灣也脫離疫情國家之列,但當年9月就傳出新加坡一名研究員在實驗室感染SARS;同年12月,新北三峽的國防醫學院極機密P4實驗室進行研究的44歲詹家琮中校,也發生疑因操作不慎感染SARS的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詹家琮當時在處理實驗室運輸艙廢棄物,卻因生物安全相操作手套範圍不及汙染處,因而打開運輸艙門進行處理,儘管事先消毒並等待10分鐘後才開始操作,仍不幸染疫。詹家琮接受治療之後康復,卻留下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後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在P3實驗室進行致命病毒研究,現已退休。

P3、P4實驗室生物安全等級較高,危險性也相對提升,此次發生中研院P3實驗室感染可歸因於人員操作不當,根據《聯合報》引述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P3實驗室軟硬體建置都是高規格,但操作實驗的畢竟是人,因此針對研究進行的「除錯機制」必須比照空安,定期檢討SOP,如每次兩人一組進行操作和協助,並互相確保動作到位,因此每個細節都必須討論,人員訓練評核也須更加嚴格。

報導引述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此次事件讓國家級實驗室安全亮紅燈,指揮中心應盡速採檢實驗室環境、分析原因並進行人員血清抗體調查,「快速除錯」讓全民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