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睡不好?中醫教你「睡前5個小動作」助眠排毒還能變瘦!

▲▼ 睡前5個動作助眠排毒還變瘦。(圖/翻攝IG)

▲睡前做點伸展或泡腳,都能幫助睡得更好。(圖/翻攝IG@sachi_fujii_official、@moeka_nozaki)

編輯/Amanda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常處於高壓狀態,許多人都有睡眠問題,睡不著、睡不好、越睡越累等困擾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有,不僅精神不好,思緒、心情也都受到影響。想要睡得好,睡前別再猛滑手機或一直盯著電視看既影響睡眠,又不利於健康,快改做以下5個小動作,能助眠又能排毒,養生還能順便瘦身、變漂亮。

1.泡足浴

腳是人體穴位很集中的一個部位,很多中醫都會推薦女生多泡腳。用溫熱水泡腳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代謝,不僅養生,氣色也會跟著變好,還能養成不容易發胖的體質,像是《延禧攻略》裡被封「最美妃子」的女星張嘉倪就曾透露,靠著泡腳瘦了4公斤。

另外,腳底是肝脾腎3個經絡的起點,泡足浴是不錯的助眠方法。除了單純用溫熱水泡腳,也可在水加入一些中藥材,像是放當歸、川芎可幫助緩解腰腿痠痛,放菊花、夏枯草可幫助舒緩頭暈目眩。 

▲▼ 睡前5個動作助眠排毒還變瘦。(圖/翻攝IG)

▲睡前梳頭可以幫鎮定安神,有益於睡眠。(圖/翻攝IG@rahuabeauty)

2.梳頭

中醫師表示,用木梳梳頭幫頭部進行按摩,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幫助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身體免疫力,且適度的外界刺激也能引起人體頭部神經的反射作用,誘發中樞神經的調節,進而有鎮定安神、緩解焦慮、助睡眠等效果。所以睡眠不好的人,可以試試每天晚上睡前用木梳梳頭至少3分鐘。

3.輕拍小腿

小腿有「人體第二心臟」之稱,小腿肌肉就像幫浦,是幫助血液順流回心臟的重要元素之一。睡前拍打小腿能幫助放鬆、溫暖腿部肌肉,預防腿抽筋,做法也很簡單,先將雙手稍微搓熱,從膝蓋往腳踝方向,由兩側輕輕拍打小腿到感覺雙腿發暖、放鬆即可。

▲▼ 睡前5個動作助眠排毒還變瘦。(圖/翻攝IG)

▲拉筋可疏通經絡、幫助放鬆肌肉,讓身體和大腦消除緊張。(圖/翻攝IG@babebani)

4.拉筋伸展

中醫有個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適當的拉筋、伸展身體有助於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是一種很好的保健方法,且伸展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舒緩酸痛,幫助大腦和身體消除緊張,有助於入睡。

5.敲膽經

按摩敲打膽經可以幫助疏通經絡,活血排毒,中醫師建議還可在泡腳的同時做,效果更好。從大腿外側中線上找到環跳、風市、中瀆、膝陽關等4個穴位,如果對穴位不熟,可以將大腿分成四等分,雙手握拳輕敲大腿外側,1秒敲1下,敲120~200下。

►每天喝蘋果醋的5大好處,助減脂還能消疲勞!但「一類人」餐前別喝

►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簡易判定法!加碼5招有效預防小秘訣

►看似健康其實容易發胖的4種食物!第3吃了血糖飆升還容易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