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谷晶策/美國務卿、防長高談中國威脅?美中繼續鬥而不破!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的未來,應該還是得靠台灣人決定,而非美國人。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年度「雷根國防調查」(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圖/REAGAN INSTITUTE)

● 作者/霧谷晶策的國際事務 FBC2E International Affairs

雷根國防論壇民調:多數美國人視中國為威脅!台灣問題非重點?

美國智庫「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The 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發布年度「雷根國防調查」(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此民調針對美國人對多項議題做調查。《霧谷晶策》摘選民調中幾項值得探討的結果來做分析。

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的民調報告說:「多數美國民眾首次把中國視為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民調又問:「認為哪個國家是美國最大威脅?」結果有高達52%美國人說中國,而位居第二的俄羅斯僅有14%。若將此次結果與2018年的民調相比,有顯著的差異。2018年時,只有21%美國民眾認為中國是主要的威脅,認為俄羅斯是主要威脅的有30%。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美國逐漸意識到中國對其國家利益的威脅。(圖/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

此外,美國兩黨的支持者都認為,中國是最大威脅。民調中顯示,44%民主黨支持者及64%共和黨支持者抱持相同看法。對於民主黨而言,更是大幅提升,因今(2021)年2月只有20%的民主黨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最大威脅。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美國跨黨派民眾認為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圖/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

此外,報告也提到有71%美國民眾擔心可能會爆發戰爭。擔憂美、中可能開戰是「跨黨派」共識,兩黨都有過半數受訪者認同,民主黨是66%,而共和黨為79%。

除此之外,民調詢問到:「中國若入侵台灣,你支持或反對美國以何種方式支援台灣呢?」民調結果顯示,有71%認為美國要承認台灣獨立;66%認為要經濟制裁中國;55%支持美國派遣飛機的方式支援;44%支持增加對台軍售;40%支持派遣地面部隊。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中國若入侵台灣,你支持或反對美國以何種方式支援台灣呢?」民調結果。(圖/REAGAN INSTITUTE)

據《霧谷晶策》自過去幾項美國民調觀察,美國人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及其實力崛起的擔憂確實存在。無論是過去我們分析過的「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f Global Affairs),亦或是「皮尤研究所」(Pew Research Center)先前的民調,都得出類似的民調結果。

針對中國若入侵台灣,美國民眾對美方該如何回應的民調。《霧谷晶策》分析,據我們觀察多個美國智庫民調的結果,發現美國民眾對台的觀感和支持都在歷史高點。

然而,此項民調似乎讓《霧谷晶策》更擔憂。雖然在美國民眾對台友好、對中警覺升高、美國跨黨派一致抗中的情況下,也僅有40%美國民眾,支持美軍派軍協防台灣。由此可看出,美國民眾考慮是否要讓「美國人」上戰場時,仍非常謹慎。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你最擔憂中國哪一點?」民調結果。(圖/REAGAN INSTITUTE)

此外,民調被多數媒體忽略的一題,結果也值得我們反思。民調詢問:「你最擔憂中國哪一點?」受訪者表示,他們主要認為中國所造成的主要威脅分別為:中國的經貿作為(20%),中國軍力發展(19%),中國侵犯人權(17%),中國外交政策,包含在南亞、非洲、南美洲擴大的影響力(13%)。而擔憂中國侵犯台灣的僅有7%。美國民眾7%的擔憂,似乎異於不久前《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封面評台灣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布林肯談兩岸!中國侵犯台灣將會是「災難性決定」!

12月3日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參與《路透社》(Reuters)的「NEXT」論壇,再次表達他對台灣問題的看法。

會中布林肯被問到「中國是否會入侵台灣?」。布林肯回答說:「我認為這是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的決定。這是簡短的答案。」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布氏表示:「過去40多年來,我們一直得以管控這個問題並有效管控,其方式讓台灣的人民取得可觀的進步。台灣是一個強勁的民主政體、一個強勁的經濟體、一個創新性的國家,可對世界有很多貢獻,而且美國維持美中關係穩定的方式做到了這一點,立足於『一個中國政策』,而我們將繼續遵守。」

他還說:「但是這裡再次要說的是,我希望中國領導人在這個問題上,以及不要引發危機的問題上深思,我認為這種危機對很多人來說都會有可怕後果,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首先就包括中國。」

奧斯汀談對中戰略:共軍近期動作像是犯台預演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報導,剛結束「首爾行」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12月4日前往位在加州西米谷(Simi Valley)的「雷根總統圖書館」(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參與「雷根國防論壇」(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

論壇中,他針對美國如何應對中國挑戰作出深度解釋。奧斯汀說:「我們在追求一種在印太地區更加分散的力量情勢,而這將幫助我們加強威懾和反脅迫,並與我們信任的盟友和夥伴一起向前推進。」他指出:「我們正制定新的行動概念,將美國的戰爭方式帶入21世紀,與我們無與倫比的全球夥伴和盟友網絡緊密合作。」

奧斯汀還說:「『綜合威懾』將是我將在明年年初發布的新國防戰略的基礎。整合我們在各領域和各種衝突中的努力,以確保美國軍方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以便非常清楚地表示『侵略的愚蠢』和要付出的代價。」

美國「綜合威懾」的兩大關鍵為「夥伴關係」和「技術創新」。奧斯汀提到就任防長後的第一次外國訪問目的地為日本、韓國和印度。七月底,他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參與論壇前一天,他人在南韓與對口舉行軍事對話。而明(2022)年年初,他將計畫再次出訪東南亞。

雷根,國防,民調,美國,拜登,民主黨,共和黨,布林肯,奧斯汀,QUAD,AUKUS,中國,習近平,台灣旅行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圖/路透)

「每次與美國的夥伴會面時,總是聽到這些夥伴,反覆要求美國繼續在印太地區發揮的穩定作用。 」,奧斯汀說。後又答:「我們會的。」而這意味著聯合演習的舉辦,像最近在亞洲進行的六國多航母共同軍事演習。這意味深化美國與區域盟友和夥伴的關係,這也意味著鼓勵我們的歐洲盟友在印太地區,發揮有益和不斷增長的安全作用。

它還意味加強印太的安全架構,以我們的盟邦和東協為中心。但它被一系列新、舊體制所強化,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五眼聯盟(Five Eyes)以及美、日、韓的三角關係。

另外,他表示:綜合威懾的第二關鍵為「創新」,其核心是美國在創新方面的獨特競爭優勢。他說,綜合威懾要求我們把最先進的技術、作戰概念和尖端能力編織在一起,以便無縫地遏止任何形式、領域或戰場的侵略。因此,這代表創新是美國安全的核心。此外,國防部也將改變某些業務方式,使得創新人士和企業家能以較簡單的方式,與國防部合作,為企業和國防部的合作鋪路。

在台灣問題上,他在論壇中表示:「我們堅守『一中政策』,但同時致力於遵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自我保衛能力,同時有能耐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武力進犯。」

美、中或有接續軍談!美方期待許其亮親自上陣

論壇中他也提到,我們將對中國的領導人採取開放和坦誠的態度。正如拜登(Joe Biden)所說,我們需要誠實且坦率地談論我們的優先事項和我們的意圖。大國應該是透明和溝通的典範。

因此,我們正積極尋求與中國國防部領導人的公開溝通渠道,特別是在危機中,在我們的外交官和我們的軍隊之間,我們正在採取措施,以減少風險和防止誤判。因此,我們在拜登總統與習主席視訊峰會後,以及拜登總統推動制定管理戰略風險方法的基礎上,努力圍繞這一競爭建立強而有力、合理的護欄。

自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兩國在國防高層會談的對口,遲遲喬不攏。照理來說,身為防長的奧斯汀對口理當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然而,考慮中國特殊的政體,負責國防的領導人應為中央軍委會副主委許其亮,而美、中在這點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魏鳳和(左)、許其亮(右)。(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網)

不過,據港媒《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繼11月中習近平和拜登進行通話後,兩國持續保持聯繫溝通。奧斯汀和許其亮,以及與魏鳳和會談的可能性,是「拜習會達成的共識之一,兩位領導人已下令軍方商討安排。」目前對話的形式和細節尚未敲定,但消息人士稱,雙方考慮將在2022年1月舉行電話或視訊會議。

《霧谷晶策》觀察到,美國對中國採取對台灣強硬的態度,似乎仍無法定調該如何應對中國。布林肯、奧斯汀,乃至蘇利文與拜登本人,都只持續給予口頭警告。與此同時,美國仍繼續與中國保持官方來往,而與台灣則多為非官方往來。即便川普時期早就簽署《台灣旅行法》,但美國高階官員對台灣仍敬而遠之,小心拿捏分寸。

《霧谷晶策》認為未來兩國將持續這種「鬥而不破」的往來模式。嘴上雖然表達出要對抗的姿態,但實際做的卻是防止衝突發生的舉措。美國加強與盟邦的交流,固然是好事。但是,要讓盟邦在台海有事時出手相助,卻非想像中那麼容易。再加上美國民調清楚顯示,美國人也不希望讓美國大兵白白送命。台灣的未來,應該還是得靠台灣人決定,而非美國人。

熱門點閱》

►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新冠狀變種病毒Omicron 對世界經濟的諸多威脅

► 雙城論壇》邵宗海/「台滬雙城論壇」續辦 應是兩岸走向雙贏

► 趙春山/突破兩岸僵局 從「民之所欲」著手

► ET民調》吳崑玉/四項公投三看壞 藍營別再到處怪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

《霧谷晶策》致力於剖析當今「國際關係」、「外交政策」、「兩岸關係」、「時事議題」,促進台灣人持續開拓國際視野和時事分析更新。

霧谷晶策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