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用「老鼠熬油」治燙傷 害愛孫「嚴重感染」住進ICU

▲▼老鼠熬油。(圖/翻攝微博)

▲愛孫傷口嚴重感染,住進ICU。(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河南鄭州一名奶奶為了幫孫子治療燙傷,竟使用「老鼠熬油」的傳統偏方治療,導致孫子嚴重感染,被送入ICU。據了解,所謂的「老鼠熬油」偏方,是使用未睜眼的初生小老鼠製作,將小老鼠搗成肉泥,泡入香油內浸泡,埋在地下浸泡3年,之後就能取出備用。

根據陸媒報導,河南省兒童醫院的醫生表示,醫院曾遇過一個燙傷的男童,奶奶用「老鼠熬油」的偏方來治療燙傷,「她把老鼠泡在香油內,接著再搗碎,弄成肉泥狀,塗抹到燙傷的部位,結果造成了嚴重感染,住進ICU。」

▼「老鼠熬油」偏方在許多農村都有流傳,但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反而會導致傷口感染。(圖/翻攝微博)

▲▼老鼠熬油。(圖/翻攝微博)

事實上,「老鼠熬油」的事件2018年就曾在河南發生過,當時是一名小女童燙傷,奶奶想到自己有一瓶多年前製作的「老鼠熬油」,就為女童塗抹在傷口部位,直到父母發現不對勁,才將女童送到醫院。

醫生檢查後發現,女童的傷口部位已經嚴重感染,出現了大量膿液、膿痂,必須盡快治療,否則可能影響到手指頭的功能。

但令人傻眼的是,奶奶竟不以為然,仍嘴硬表示,「其實我們這本來都快好了,這種方法根本都不會留疤,這都是老人們留下的土法,可好使!」

據奶奶表示,所謂的「老鼠熬油」,必須使用剛出生,尚未睜眼、未長毛的小老鼠來製作,將老鼠放入香油瓶內浸泡,埋在地下3年(搗成肉泥可縮短時間)之後,就可以挖出來備用。

醫生強調,被燙傷之後第一件事情不是使用偏方,也不是送醫院,而是要先沖、脫、泡、蓋,最後才送醫院,「不要輕信民間的土法亂敷藥或憑經驗為孩子抹香油、搽鹽、肥皂、醬油、牙膏等,這樣不僅會給後面治療增加難度,還有感染的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