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擬規定14歲以下「終身不能買菸」 立法打造無菸國度

▲▼ 紐西蘭奧克蘭。(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紐西蘭政府希望2025年達成全國無菸。(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紐西蘭政府宣布,將立法禁止下一代吸菸,新法上路後,目前14歲(含)以下者將永遠無法合法購買菸草製品,未來也將逐步上修合法吸菸年齡,並加強控管菸品販售,力拚2025年以前達成「無菸國度」目標。

《衛報》報導,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維羅爾(Ayesha Verrall)9日說明,新法代表合法吸菸年齡將自目前的18歲逐年提高,以達成紐西蘭無菸下一代的目標,「這對我國人民的健康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

「無菸2025」是紐西蘭工黨重要政策,最早於今年4月公布,經過公開諮詢後,初步計畫已經敲定,仍需等待通過立法程序,不過預料不會面臨任何阻礙,將於2022年上路,年齡限制則於2023年生效。

提高合法吸菸年齡的同時,紐西蘭政府也採取其他措施,包括將菸草產品中尼古丁含量合法門檻降到極低,減少可合法販賣香菸的店家數量,並加強補助菸癮戒治服務,以求在未來4年內實現無菸目標,但不會限制電子菸銷售。

維羅爾說明,「我們希望確保年輕人永遠不會開始抽菸,所以我們要將出售或供應燻煙菸草製品給更年輕的族群定為犯罪。這項法律生效後,14歲者將永遠無法合法購買菸草。」

▲▼吸菸,抽菸,二手菸。(圖/取自Pixabay)

▲ 紐西蘭吸菸率近年逐步下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紐西蘭吸菸率逐漸下降,從10年前的18%降至2018年的11.6%,但毛利人及太平洋島民吸菸率仍高,前者達到29%,後者也有18%。維羅爾指出,「如果不做任何改變,需要花幾十年才能將毛利人吸菸率降至5%以下」,強調4年內達成無菸目標並非不可能,「我相信是可以實現的。」

紐西蘭青少年已經普遍改抽電子菸,卻也吸引了本來根本不會碰菸的年輕人。今年一項針對19000名高中生進行的調查顯示,近20%學生每天抽電子菸或一天抽好幾次。反觀2018年的調查,當時15至17歲族群中每天吸菸者比例僅3%。

然而,這項立法受到部分政黨批評。紐西蘭行動黨指出,減少產品中尼古丁含量對低收入族群打擊最大,因為他們將不得不購買更多香菸。維羅爾則表示,研究顯示,新法要求的的尼古丁含量標準有助於戒菸。

也有部分人士擔心,新法將助長菸草黑市交易。而政府最初提出這項立法時也坦承此一風險,「證據顯示,近年走私至紐西蘭的菸草製品數量大幅增加,組織性犯罪集團參與大規模走私。」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