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病毒「躲進脂肪」逃避免疫 肥胖患者高風險可能原因曝

▲▼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新冠肺炎。(圖/路透)

▲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會感染脂肪細胞,以及人體脂肪內的特定免疫細胞。(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會感染脂肪細胞,以及人體脂肪內的特定免疫細胞,還能藏匿在脂肪裡逃避免疫反應,讓脂肪組織宛如「病原體大水庫」。此發現可能解釋,為何過重及肥胖者更容易染疫,重症死亡風險也更高。該論文尚未接受同儕審查,或者發布在任何科學期刊上,但10月已在線上發表。

《紐約時報》報導,肥胖患者通常還有糖尿病等疾病,導致染疫後重症死亡風險更高;但科學家如今發現,此現象可能與「肥胖」本身有關。身體脂肪是一種人體內的儲存形式,但也具生物活性,面對病菌入侵時,可能產生激素及免疫系統蛋白質,形成低程度發炎狀態,但若程度激烈,甚至可能比引發反應的感染更有害。

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布利許(Dr. Catherine Blish)帶領研究團隊,提取人體脂肪組織,並且追蹤裡面各類型細胞的反應。他們發現,脂肪細胞會被感染,但發炎程度不大;被稱為「巨噬細胞」的免疫細胞也會被感染,卻產生強烈發炎反應;在歐洲病逝患者身上,各器官周遭的脂肪內也含新冠病毒。

▲▼  美國疫情/密蘇里州一家醫院ICU病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密蘇里州一家醫院加護病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耶魯醫學院教授狄克西特(Dr. Vishwa Deep Dixit)解釋,脂肪細胞作為「病原體大水庫」的想法並非首次提出,眾所皆知,人體脂肪是愛滋、流感等病毒的避風港;但新冠病毒似乎能夠逃避身體脂肪的免疫防禦,使其無法有效抵抗。他認為,未來的新冠療法可以針對身體脂肪發展,「也許這就是致命弱點,病毒或許就是藏匿在這個地方,逃避我們的保護性免疫反應。」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卡斯(Dr. David Kass)表示,肥胖患者身上攜帶大量脂肪,而新冠病毒可能在脂肪組織內遊蕩、複製、引發破壞性免疫系統反應,「並且實際上『定居』在裡面」,讓脂肪成為一種充滿病毒的「水庫」(reservoir),「如果你真的非常肥胖,脂肪就是你身體裡的最大單一器官。」

研究團隊推測,患者脂肪也可能導致「長期新冠」,也就是痊癒後,疲勞等症狀仍長期發作,時間長達數周甚至數個月的狀況。數據顯示,新冠疫苗及療法可能需要考慮到患者的體重及脂肪量。

北卡州大學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教授波普金(Barry Popkin)持續研究新冠對肥胖者所造成的風險,他說,「這篇論文在醫療專業及公衛界再次敲響警鐘,我們必須更深入關注過重及肥胖者,以及他們接受的疫苗及治療。」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影劇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