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共同回憶-1 76年「老字號產品」將停產

「五鶴標」薄荷棒在台已76年,是台灣人共通的回憶。(圖/于魯光攝)

▲「五鶴標」薄荷棒在台已76年,是台灣人共通的回憶。(圖/CTWANT提供,下同)

圖、文/CTWANT

《時報周刊》CTWANT接獲獨家消息,已在台灣創立76年的老字號「五鶴標」薄荷棒,將在年底(12月31日)關閉廠房正式停產。「健民製藥」創辦人林炳枝於民國34年在台中成立藥廠,全盛時期研發了全台第一支薄荷棒品牌,當時風靡大街小巷,更因專利權年營收可達上億,品牌傳承至今由第二代兒子、同時為醫護人員的林宜賢接手近10年,在廠房關閉之際,孫子林政演接受本刊專訪,想為阿公以及家族的老品牌劃下美好的句點。

品牌早年因為專利權到期後未再申請,以致年營收大幅下降,身為健民製藥第三代的林政演受訪時難掩落寞,他坦言自己希望能替家族品牌做些什麼改變,但卻有滿滿的無力感,他清楚品牌的多元性不夠,而近年來市面上薄荷棒的競爭者也越來越多,還有藥廠一直都由人工包裝,人事成本繁重等等問題,都讓公司資金開始出現短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政演為健民製藥第三代,對自家品牌有濃濃感情的林政演,他接受本刊專訪聊起藥廠過往,希望能為產品留下紀念。(圖/于魯光攝)

▲林政演為健民製藥第三代,對自家品牌有濃濃感情的林政演,他接受本刊專訪聊起藥廠過往,希望能為產品留下紀念。

林政演說:「2012年初,爸爸從阿公那裡接手藥廠的時候年營收能有快四千萬,但近五年我們幾乎沒有利潤。」他進一步解釋,自家的薄荷棒是從印度進口的純薄荷結晶,因為濃度達99%,所以屬於乙類成藥,自然也相對審查嚴格,每年都得花百萬元通過台灣製藥規範「PIC/S GMP」多項認證,他坦言:「我們曾因為沒有過其中一項被停產一年。還有之前國際上原物料匯率波動很大,中美貿易戰也讓公司損失不少。」

各種大小的薄荷棒,老一代台灣人都看過。(圖/于魯光攝)

▲各種大小的薄荷棒,老一代台灣人都看過。

薄荷棒曾一度換掉容易斷掉的底座設計,外包裝也改成黃色。(圖/于魯光攝)

▲薄荷棒曾一度換掉容易斷掉的底座設計,外包裝也改成黃色。

他透露,藥廠因大環境改變,卻沒有儘速跟上時代的變遷及產品的多元性不足,加上許多內部因素導致藥廠必須關閉,近年雖推出新精油產品卻為時已晚,已經讓公司年損失千萬元。林政演很清楚品牌缺失及問題,但為何無法有效改善?他鬆口:「我的位置比較尷尬,進公司不知道怎麼做事情,家族企業的問題也滿多的,加上如果要開發新產品、換包膜開模等都是要好幾百萬,資金上就比較困難。」

問題卡在資金上頭,他更透露爸爸不僅沒有從藥廠領薪水,還自掏腰包賠了不少錢,因此股東們最後決議忍痛將藥廠、機器賣出為公司止損,這復古的包裝確定停產,但未來公司也希望能將薄荷棒以不同的方式再上市,林政演強調,年底生產線停後,市面上還是買得到經銷商手上的貨品,讓大家還有點時間和產品慢慢告別。  

健民製藥由林炳枝(左)創辦,由他以及其家族兄弟(右)共同經營。(圖/于魯光攝)

▲健民製藥由林炳枝(左)創辦,由他以及其家族兄弟(右)共同經營。

延伸閱讀
獨家/經典薄荷棒成台灣人共通回憶 創辦人林炳枝二戰騎腳踏車售藥
亞洲發燒星/《衣袖紅鑲邊》沐浴戲引暴動 俊昊天生翹臀遺憾沒空運動身體小一號
治安破網1/顧公投不理治安? 專家:年節前民眾會更不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