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海鮮泡麵過敏」竟心肌梗塞!急診醫解病因 5族群要小心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天氣寒冷及情緒緊張都有可能引發心肌梗塞。(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楊晏琳/採訪報導

新北市曾有一名男子吃完「海鮮泡麵」後,竟因食物過敏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險死。對此,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張文瀚表示,目前尚無看過有因過敏而導致心肌梗塞的案例,雖不保證沒有,但因過敏原因構成複雜,醫學上其實難以舉證過敏與心肌梗塞的因果關係。

根據媒體報導,其為2018年個案,45歲的邱男吃完海鮮泡麵後,突出現臉紅、嘴腫、呼吸喘、低血壓,緊急送往慈濟醫院救治,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緊急施打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恢復意識。慈濟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指出,男子為極罕見的Kounis症候群,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處理得當,便能以治療過敏方式讓心臟恢復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文瀚指出,常見的心肌梗塞,主要是源於天氣寒冷及情緒緊張而誘發血管收縮,進而引發的急性狀況。尤其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三高族群,以及有血管粥狀硬化、血管老化現象的族群要格外小心,這些都是引起腦血管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起床。(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醒來後先躺一分鐘再起床。(圖/達志/示意圖)

張文瀚表示,近期天氣寒冷,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時節,民眾早上起床時要注意保暖。他建議,一大早醒來不要立即起身,因剛起床時血液會集中在下半身,馬上起來容易引起姿勢性低血壓及暈眩,應先躺一分鐘,慢慢活絡身軀,並留意身體變化,若有出現胸悶、重物壓迫感、心悸冒汗的狀況,就需特別當心。

張文瀚也提醒,普遍大眾會認為心肌梗塞好發於年長者身上,事實上年輕人也可能因生活緊張、壓力過大、熬夜、飲食不正常等引起血管性發炎症狀而導致心肌梗塞。他認為,平時還是得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少吃油炸甜食、睡眠充足、並適度運動放鬆,才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

關鍵字: 心肌梗塞 健康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