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狂想吃不停 避開「發胖時段」不餓肚也免怕胖

▲▼晚餐,美食,吃,用餐,食材,沙拉,食物,飲食,餐點。(圖/翻攝自pixabay)

▲掌握身體消化機制的規律,配合進食就能幫助維持身材。(圖/Pakutaso、pixabay,以下同)

編輯/借借

天氣冷了身體感覺特別飢餓,拉麵、麻辣鍋或是熱熱飯食都感覺特別美味,許多民眾冬天養肉肉,到夏天就拚命狂減,其實只要掌握身體「瘦身時段」跟「發胖時段」,再依照此規律調整進食作息,就會變得較不容易發胖,不用讓自己肚餓不開心也能維持好身材。

▲正妹,女友,妹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冬天想進食容易發胖,掌握瘦身時段就不用夏天狂減肥!

專家表示,人的身體在一天中,胃或腸等消化器官的功能,也會依下列的生理時鐘而改變,此種波動節奏稱為「一日間變動」,進食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早餐吃清淡、中午吃飽飽、晚餐要吃少。

在上午時段,身體腸胃器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排泄廢物」,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之後,身體需要重新開機,將體內的廢物代謝掉,可以將各項機能重新設定,如果這時早餐吃的高油高鹽,或是份量過多,身體就會把能量移至到「消化任務」,恐徒增腸胃負擔,所以早餐要吃得較清淡。

▲減肥食物。(圖/pixabay)

▲早餐以清淡的食物為主。

經過早上的重新開機之後,下午時段便進入所謂的消化期,也就是「瘦身時段」,通常在這個時間,消化器官的機能最為活躍,代謝與消耗卡路里的速度都較快,所以午餐可以攝取較為豐盛且營養均衡的飲食,只要不要大量攝取甜食與卡路里,多半能順利消耗。

▲▼ 用餐,吃飯,聚餐,餐廳。(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午餐可以吃得豐盛點,有時間與機制可以消耗卡路里。

而夜間時段當然是所謂的「發胖時期」,但通常經過一天工作與課業的轟炸,晚餐的食慾通常是最強勁的,更帶點心靈療癒的成分,建議在攝取時還是要壓低份量,且針對升糖指數高的碳水化合物,要更加注意,避免吃進過量卡路里。

▲減肥。(圖/Stock Snap)

▲睡前晚餐要控制份量,且盡量在晚上9點前吃完晚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