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保證不抓人!失聯移工打疫苗秒被逮 指揮中心:已放人

▲▼台北車站大廳開設「莫德納疫苗施打站」,陳時中、周志浩及莊人祥訪視及感謝醫護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車站大廳開設「莫德納疫苗施打站」,陳時中、周志浩及莊人祥訪視及感謝醫護 。(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全力衝刺打疫苗拚覆蓋率,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也掛保證,逾期外籍移工不會因為打疫苗被捕,然而新竹卻發生一名失聯移工前往衛生所接種時,因為拿不出證明文件,員警接獲報案到場後,以逾期移工的身份,將她帶回分駐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初步瞭解是經民眾檢舉,警方才到場處理,目前該移工已經完成疫苗接種,也已經放人。

在昨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台北車站、賣場等地陸續設置接種站,去打疫苗要準備健保卡、小黃卡,但如果失聯移工或護照過期的外籍人士是否也可前往施打疫苗?是否會因逾期居留被逮捕或有無其他配套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回應,逾期居留不會因為打疫苗而被捕,「這我們可以百分百保證,我們跟內政部也做好相關協商,當然有其他行為我們不敢保證,但不會在疫苗站上做這樣事情,盡量讓大家有機會都要打得到,都是住在這塊土地的人,希望他能打能盡量提供機會給他們打。」

然而新竹卻發生失聯移工到衛生所打針,針還沒打到,就因為拿不出證明文件,被帶回分駐所,外界質疑中央、地方不同調。莊人祥表示,初步瞭解是因為有民眾檢舉,只好到場處理,後續瞭解有讓她完成疫苗接種,也已經放人。

指揮中心晚間發佈新聞稿提出說明,針對失聯移工配合政策出面接種疫苗,昨(6)日記者會再度重申,治安機關不會針對失聯移工進行查處,因此,已通知各治安機關依指揮中心之防疫政策辦理;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申請接種疫苗所提供之基本資料,不會作為治安機關查處依據;現階段,各治安機關均應以防疫為首要任務,請各治安機關務必配合。

指揮中心重申,為確保臺灣社區防疫安全網,勞政、衛政、警政及移民等各機關,應確實配合指揮中心防疫政策辦理。各機關請依內政部移民署「安心接種疫苗專案」之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及不管制等四項作為,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出面接種疫苗,共同維護臺灣的防疫安全。

指揮中心在台北車站大廳設置接種站,打疫苗送禮券引來大量人潮,陳時中與莊人祥等人今天下午前往現場視察,莊人祥說,今天有不少外籍移工,包括失聯移工也受到先前政府宣導「不會被抓」的訊息,開始湧現,因此排隊人龍一度塞住了,但經協調移民署幫助查核跟翻譯之後,狀況已經排除,接種順暢。

莊人祥說,到下午5點為止,北車接種站已經接種達1700多人,比昨天多,會持續接種到晚間8點,只要是在8點前進場,都會給打疫苗到結束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