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帶頭抵制北京冬奧成骨牌效應? 陸外交部:政客來不沒有人在意

▲北京冬奧張家口崇禮賽區。(圖/記者魏有德攝)

▲美國確定抵制北京冬奧,不派外交及正式官員參與。(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今(7)日正式宣布抵制北京冬奧,將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消息一出,紐西蘭也宣布不會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外界認為抵制行動會否成為骨牌效應,影響北京冬奧的舉行。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冬奧會的主角是各國運動員,而不是個別為了政治私利宣稱抵制的政客,「他們來或不來,沒有人會在意,對北京冬奧會也沒有任何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趙立堅指出,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我們歡迎包括新西蘭(紐西蘭)在內的各國運動員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希望各方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

至於美國及紐西蘭先後宣布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趙立堅表示,根據奧運規則,各國官員出席奧運會,應由本國奧委會邀請,「美國政府官員是否出席北京冬奧會,是否來為自己的運動員加油,是美方自己的事。在未收到邀請情況下,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同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掛鈎,這完全是顛倒黑白、錯上加錯、自欺欺人。」

趙立堅強調,美方做法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確立的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馳,站在了全世界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對立面,「中方對美方表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請大家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