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被家暴》沈富雄/愛慾動力學中最惡劣的一章

我們想讓你知道…林秉樞的女人們,包括高嘉瑜在內,都愛過他。而他卻從來沒有愛過她們,因為愛女人不是這種愛法。

●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

高嘉瑜事件是愛(LOVE)慾(LUST)動力學(DYNAMICS)中最卑鄙最惡劣的一章。

高嘉瑜的遭遇,社會普遍寄予高度同情,並且因深覺不忍而避免對她加以二度傷害。令大家不解的是堂堂一個光鮮亮麗,凡事強勢應對的女立委,竟然在她男人身邊變得如此無助,如此不堪。大立委、小女人的反差令人唏噓。

體型大小、力氣強弱不足以解釋高嘉瑜不成人形,遍體鱗傷的慘狀。高嘉瑜手中握有的工具與機會,足夠使她趁早逃脫,減少傷害。只要她輕聲一句:「我要找館長!」,保證這位大渣男即時縮成小孬孬,奇怪的是,館長參加了他母親的告別式,卻迄今不發一聲。

高嘉瑜,林秉樞,愛,人際關係,慾望,家

▲館長以巧克力向高嘉瑜表達關心之意。(圖/翻攝自Facebook/飆捍)

綜觀動物世界(21頻道動物星球),絶大多數是公大母小(蜜蜂例外),但公打母則頗為少見,在公、母交往的過程中,發生身體或生命危險的例子有二:

(1)公、公爭奪與母交配的機會:一番比武後,落敗的一方夾著尾巴落跑,雖有受傷但不至於喪命。結果是維繫了「適者生存、強者留種」的法則。

(2)辦完事後,公的獻身給母的飽餐一頓,這種看似悲壯的捨身行為其實是為了延緩母方下一次的交配時間,以確保自己下一代的「純種」。

「愛」、「慾」動力學

因此,公打母是人類特有的現象,是造物者在伊甸園中的蘋果放進了情慾的養分,卻忘了加進區隔兩者的配套;或是演化過程中,過於匆促而導致兩性處理情慾手法的失衡。

但真正的導火線是「家」的組成與「配偶」關係的建構。(近些年則出現「同居」和「伴侶」的衍生物),一公一母同一屋簷下的長期相處,因婆媳、子女教養及理財等三大原因而導致磨擦、齟齬、冷漠、厭煩、失和、而終至同床異夢、勞燕分飛。大打出手是劇情中不可少的情節。

除了上述三大原因,兩性之間「愛」、「慾」動力學恐怕才是男女失和的主因,而女方往往是比較吃虧的一方,因為女人容易誤判男人在多方包裝下的「慾」為「愛」,一往情深後,先交心再獻身,就此愈陷愈深而無法自拔,終至「一失足成千古恨」。

如果對方是林秉樞這種集大渣男、大騙子、大惡棍於一身的大混蛋,則更只有「無語問蒼天」了。反過來,女人從不提供給男人誤會的機會,男人因「遇人不淑」而挨揍的例子就少之又少。

高嘉瑜,林秉樞,愛,人際關係,慾望,家

▲作者認為,與林秉樞交往過的女性,包含高嘉瑜都愛過他;林秉樞卻沒愛過她們。(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游宗樺 攝)

總之,林秉樞的女人們,包括高嘉瑜在內,都愛過他。而他卻從來沒有愛過她們,因為愛女人不是這種愛法。而且將來他出獄後也不愁沒有女人,飛蛾撲火的女人,從來沒有少過。

我要好意奉勸「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父母們,有機會給掌上明珠些許提醒,她們大概不願聽,聽了也許也沒有用,但多少盡了為人父母的一番心意與責任。

後記:寫完這一篇廢文後,覺得心虛與汗顏,我想表達的不過是:「公的為了慾,想盡辦法騙母的,而母的為了情容易而且甘心受騙。」,如此而已。

熱門點閱》

► 高嘉瑜被家暴》賴祥蔚/親密暴力掀波 林秉樞網軍案有兩種結局

► 藻礁公投》張競/三接案硬扯國防恐失焦

► 拜習會》單驥/當美國對中政策開始轉變時 台灣首當其衝?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巨額創投資金湧入 醞釀新資本主義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