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冤好書推薦—《為清白辯護:刑事非常救濟手冊》

2021年12月7日 14:33

▲監獄,冤獄平反,人權,自由。(圖/視覺中國CFP)

▲當司法出錯,無辜之人宛如掉入司法萬丈深淵,對於辯護人而言,這場清白之戰也正準備開始。(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王淑君/綜合報導

冤案指的是「真實無辜」(Actual Innocence),與因欠缺證據而被宣告無罪的「法律上無罪」內涵不盡相同。冤案的發生,剝奪的不僅僅是無辜當事人的人生,還有陪伴在旁、給予支持力量的家人的人生,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當司法出錯,無辜之人宛如掉入司法萬丈深淵,對於辯護人而言,這場清白之戰也正準備開始。

「無辜的人被判有罪,大概是司法能夠造就的最大不正義。」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尤伯祥律師在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簡稱平冤協會)與台北律師公會(簡稱北律)合作的新書《為清白辯護:刑事非常救濟手冊》序言中這麼寫著。原本應該為世人帶來正義的司法,卻因為冤案的發生而完全悖離了自身存在的目的,無疑是極大的諷刺與悲傷。

2012年成立的平冤協會,以冤案救援為核心任務,透過實際行動救援國內冤錯案件的無辜被冤者,提倡刑事司法制度改革、推動冤案學術研究,期許一個平安的公平社會。而2021年是平冤協會成立10周年,特別與北律合作出版《為清白辯護:刑事非常救濟手冊》,將平冤經驗整理成冊出版。

《為清白辯護:刑事非常救濟手冊》書中邀請14位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葉建廷、李怡修、蔡晴羽、金孟華、薛智仁、劉佩瑋、朱朝亮、陳先成、彭立言、Annette、羅秉成、羅士翔、周宇修、涂欣成,以各自的專業知識與辯護經驗,共同書寫刑事冤案救援的策略與方法,從卷證分析、閱卷聲請與證據調查,到聲請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等救濟途徑的交錯運用,可作為救援團隊研擬策略的參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李茂生教授希望透過這本書,將冤案救援的本土know how傳遞下去,讓更多司法從業人士理解冤案的成因與預防之道,減少冤案的發生,更企盼更多有志者加入冤案救援的行列,為清白辯護。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合作出版的《為清白辯護:刑事非常救濟手冊》,希望將冤案救援的本土know how傳遞下去。(圖/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提供)

▲▼《為清白辯護:刑事非常救濟手冊》。(圖/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