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美中「金融脫鈎」已成現在進行式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中金融戰可能是一場堅壁清野的殺戮戰場!

 

▲美中貿易戰延續到金融戰,中企股波動顯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

美中從貿易戰,科技戰,一路延伸到金融戰,這一週微博回港上市,滴滴宣布從美國下市,回到香港掛牌,已在市場造成巨大衝擊,12 月 3 日滴滴股價大跌 22.18%,百度,Bili,Pdd 跌幅都超過 7%,在美國上市的中企股全面下挫。

股市重挫 股民損失慘重

如果從跌幅來算,拚多多從 212.59 跌到 51.91 美元,跌幅 75.6%,災情最嚴重,拼多多熱烈響應共同富裕,三月宣布捐 18.5 億美元,五月再捐 3.7 億美元,七月又宣布明年獲利全數捐出,股價從此一蹶不振。滴滴今年以 14 美元上市,股價一度漲到 18.01 美元,現在剩 6 美元,如果滴滴下市,所有參與滴滴投資的股民全部都賠錢。其他如阿里,百度,Bili⋯⋯等,股價從最高跌下,都已重挫六成以上。

▲滴滴、阿里、百度、Bili、拚多多等中企股,股價大跌六成以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媒報導,中証監禁止 VIE 可變權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y)赴外國上市,雖然中國証監會否認,但從阿里,百度,網易,京東等回港上市,已經可以看出中國加大監管力度,所有 VIE 上市的企業,可能會遭到更嚴格監管,返回香港上市,已是必要途徑。

另一邊,美國對中資企業財報監理也愈趨嚴格。5  月 20 日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來美國上市的企業必須遵守PCAOB(Public Company Account Oversight Board),也就是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查帳,這對中國來說,這是侵犯國家主權行為,絕不會讓步

中企香港上市賣壓巨大 美國中資股慘賠

在雙方各有堅持的情況下,中資企業從美國下市,到香港上市,已成定局。這個大變化,也影響中資股未來評價,離開美國,這些中資股恐難再享有高本益比,而香港股市一時容納不了那麼多中企回港上市,巨大的賣壓讓港股更加一蹶不振。

最大的輸家很可能是華爾街的投資銀行,過去這些投行中介中企到美國上市,大家都賺翻了,現在可能沒有生意可做,而且,帳上的中資股可能慘賠,今年高盛可能在阿里慘賠,大摩可能在滴滴賠不少⋯⋯美中金融戰可能是一場堅壁清野的殺戮戰場!

熱門點閱》

►吳惠林/從「匯率」基本談到「預測走向」

►黃崇哲/叩門CPTPP 需要勇氣、更需要實力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巨額創投資金湧入 醞釀新資本主義

►孫維德/「三條紅線」壓垮恆大 房地產保障貨幣價值還能奏效?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謝金河

謝金河 謝金河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