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簡易判定法!加碼5招有效預防小秘訣

▲▼ 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簡易判定法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判定法和預防小秘訣。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隨著科技及醫療的發達,現代人平均壽命增長,加上飲食、生活習慣改變,不少人都有所謂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雖然這不是病,但如果放著不管,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率會大大增加,是一種關於健康的危險訊號。知名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就分享了代謝症候群的簡易判定法,如果5項因子中符合3項以上就要小心。

▲▼ 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簡易判定法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首先,針對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代謝症候群,高敏敏表示可從以下5項因子來檢視,如果符合3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腹部肥胖

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其實腹部肥胖就代表內臟脂肪堆積過多,也就容易導致代謝異常。

#血壓偏高

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有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空腹血糖偏高

空腹時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

空腹時三酸甘油酯≧150mg/dL,或是有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男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0mg/dL,女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50mg/dL。

▲▼ 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簡易判定法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高敏敏也解釋,會得到代謝症候群,簡單來說是因不良生活型態加上遺傳因素,像是如果飲食習慣時常低纖、高糖、高油、過量飲酒等,就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血糖上升,而如果家中又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更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另外,像是胰島素阻抗也可能使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導致身體代謝出問題。

代謝症候群如果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糖尿病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簡單來說就是會變成一輩子的慢性病。

▲▼ 營養師教「代謝症候群」簡易判定法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但其實代謝症候群是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的!高敏敏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平時可做以下5件事,從日常生活開始預防,代謝症候群就難以找上你。

1.健康飲食「三低一高」

三低就是低油、低糖、低鹽,而一高是高纖,也就是多吃蔬果。

2.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3.不抽菸、減少酒精攝取

4.適當紓解壓力

壓力也是代謝症候群主因之一,可以多出門走走或做些自己喜歡的事,適當發洩、緩解自己的壓力。

5.定期做健康檢查

固定一段時間做一次健康檢查,如果健康有疑慮,更能儘早發現問題。

►50歲黎姿凍齡好狀態被狂讚!親授3招控糖小秘訣 愛吃甜食也有解

►每天喝蘋果醋的5大好處,助減脂還能消疲勞!但「一類人」餐前別喝

►營養師曝「飲料含糖」排行榜!看似健康的果菜汁竟比奶茶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