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生/台灣獲邀參加民主峰會不意外 不被邀才奇怪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非洲被邀的國家名單來看,民主及自由的程度並非唯一的考量,拜登政府顯然有拉幫結派、對付中俄的考量,台灣獲邀完全不意外。

●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舉辦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或許因為身分過於敏感,蔡英文總統未能與會,我方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個人覺得如果這是一個峰會,唐鳳的層級顯得太低。

立法院長更適合 呂秀蓮是最佳人選

基於政治現實,台灣參與具有政治意涵的國際峰會,確實受到限制,但這不表示我們不能有比唐鳳更適合的人選。個人就認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應當出席,因為他不僅是台灣最高民意代表,在推動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也扮演一定角色,又身兼台灣民主基金會(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董事長。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到美國訪問都沒問題,這次峰會採視訊會議方式進行,更不會引發爭議。

這次視訊會議有超過一百個國家受邀,一定備有翻譯的服務,因此我們大可不必擔心游錫堃院長的演說或談話。不過除了正式大會外,或許還有一些所謂的邊會(side meeting),可能需要更直接的溝通能力。如果有這方面的考量,前副總統呂秀蓮是最佳的人選。她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她的政治分量、以及曾發起並推動民主太平洋聯盟(Democratic Pacific Union)的國際能見度和與國際民主人士的交情,絕對能夠充分代表台灣與會。不知蔡政府和外交部為何捨棄這樣的人選,自我矮化?

▲作者認為以資歷和地位來看,前副總統呂秀蓮是民主峰會最合適的人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非洲眾多非民主國家出席

這次峰會邀請上百個「民主」國家參與,但實際上超過三成並非民主國家,因此當台灣也受邀時,我們的自由民主表現似乎就顯得沒有那麼重要了。就以個人研究的非洲地區來看,五十四個國家中,有十七個獲邀,其中有許多如安哥拉、尼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是威權體制國家(authoritarian regimes),後者還在經濟學人民主指標(Democracy Index)的一百六十六個國家中,敬陪末座。其餘十三個僅有模里西斯是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ies)的國家,迦納、南非、納米比亞、及維德角屬於部分民主(flawed democracies),肯亞、賴比瑞亞、馬拉威、奈及利亞、塞內加爾、及尚比亞屬於混合政體(hybrid regimes);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塞席爾則沒在統計在內。

如果我們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自由國家分類來看,自由(free)的國家有維德角、波札那、迦納、模里西斯、納米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塞席爾、及南非等八國。另外九國中,肯亞、賴比瑞亞、馬拉威、尼日、奈及利亞、塞內加爾、及尚比亞屬於部分自由(partly free),剩下的安哥拉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則被視為不自由(not free)國家。

最後,以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sans frontiers,RSF)所做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標(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來看,這十七個國家的新聞自由程度沒有一個屬於狀態良好(good situation),僅有波札那、維德角、迦納、納米比亞、及南非五國屬於狀態滿意(satisfactory situation);安哥拉、肯亞、賴比瑞亞、馬拉威、模里西斯、尼日、塞內加爾、塞席爾等八國則是狀態有問題(problematic situation);剛果民主共和國、奈及利亞、及尚比亞被列為狀態有困難(difficult situation),聖多美普林西比未被統計在內。

▲出席民主峰會的十七個非洲國家,僅南非等五國民主表現尚可。圖為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圖/路透)

在這三項指標中,我們可以看出在十七個受邀的非洲國家中,真正屬於自由民主的國家僅有一半。台灣在前兩項指標都遠遠優於這些國家,但在新聞自由排名方面,台灣雖然屬於狀態滿意,但排名卻輸給同屬此類別的非洲五國,全球排名為四十三。

從名單看出美國考量 台灣獲邀不意外

從非洲被邀的國家名單來看,民主及自由的程度並非唯一的考量,拜登政府顯然有拉幫結派、對付中俄的考量,台灣獲邀完全不意外。不過,儘管認識到蔡英文與會的難度,民進黨政府應當能推出地位更崇高及更適合的人選,而不是派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參加。

熱門點閱》

►王高成/歐洲提高對台外交接觸 美中歐競合關係更加複雜

►楊穎超/返鄉之路遙遙 遠東被罰後 兩岸還是合作讓台商回家過年吧

►拜習會》單驥/當美國對中政策開始轉變時 台灣首當其衝?

►周天瑋/大歷史鐵律:解讀習近平的「頂層設計 底層戰略」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奔騰思潮,原標題為「【嚴震生觀點】臺灣獲邀參加民主峰會不意外,不被邀才奇怪」。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嚴震生

嚴震生 嚴震生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專長為美國政治、非洲政治、比較政治、國際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