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暢銷、閱讀榜揭曉 「冠軍書」每7分鐘賣一本強勢蟬聯霸榜

2021年博客來報告(圖/博客來提供)

▲《原子習慣》從2019年推出後熱度不減,今年再度蟬聯「閱讀暢銷榜」、「電子書榜」兩大榜首。(圖/博客來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在今年5月爆發,進入三級警戒後,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了,其中有不少人就透過閱讀來抒壓或解悶,回顧這一年來,宅閱讀都偏好哪類型書籍,博客來、Readmoo讀墨電子書近期陸續發布2021年度榜單,文學小說、投資理財是占比最多的兩大類,尤其賣最好的《原子習慣》,不管是在閱讀暢銷榜或電子書榜,再度霸榜蟬聯王座,拿下兩大書店的TOP 1。

疫情讓居家購書與線上閱讀變得更活絡,博客來公布年度「閱讀暢銷榜、新書暢銷榜、電子書榜、年度作家」4大閱讀暢銷榜,其中觀察到,因為居家的期間長,想藉此提升自我或找回工作規律的人,開始搜尋學習法、學習計畫和時間管理,而講述如何改變自身行為,可做為習慣養成實作指南的《原子習慣》,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5,000本,更是每7分鐘賣一本,蟬聯年度「閱讀暢銷榜」、「電子書榜」雙冠王。

2021年博客來報告(圖/博客來提供)

▲▼博客來揭曉年度「閱讀暢銷榜」、「電子書榜」前10名。(圖/博客來提供)

2021年博客來報告(圖/博客來提供)

另外,博客來「閱讀暢銷榜」與「電子書榜」前10名,「商業理財」占榜7席,成為不可忽視的年度大勢,「新書榜」前10名過半為「Podcast」節目主持人的作品,改寫暢銷榜紀錄。「電子書榜」前10名,「影視偶像」首度進榜奪下兩席,不僅吸引首購讀者加入也展現電子書的閱讀隱密性。輕小說、漫畫類IP作家大量進入年度作家榜,如《鬼滅之刃》作者吾峠呼世晴、《特殊傳說》作者護玄分別成為年度翻譯、華文作家榜首,顯示出疫情期間年輕讀者增加,成為支撐閱讀成長的重要關鍵。

Readmoo讀墨電子書也發表2021年度百大暢銷榜、閱讀榜,在百大暢銷榜部分,文學小說再次回到最熱門類型,包括推理、科幻、療癒、恐怖等,共有35本入榜,還有不少影視主題,如《天橋上的魔術師》、《斯卡羅》原著《傀儡花》,Neflix 話題神劇《后翼棄兵》原著小說,及橫掃全球票房的《沙丘》也都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閱讀榜則可以看出讀者藉閱讀抽離現實生活的現象,共有46本文學小說入榜,包括推理、犯罪、奇幻、科幻等通俗小說類型,占6成之多,像是日本推理大師橫山秀夫的《64》、《北光》分別拿下第4、12兩名次,很受讀者歡迎;法律驚悚小說家史蒂夫.卡瓦納則以艾迪.弗林系列共4本進榜,成為入榜數最高的作家。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21年度百大暢銷榜、閱讀榜(圖/Readmoo讀墨電子書提供)

▲▼Readmoo讀墨電子書的暢銷榜、閱讀榜,文學小說類別占比最大。(圖/Readmoo讀墨電子書提供)

Readmoo讀墨電子書2021年度百大暢銷榜、閱讀榜(圖/Readmoo讀墨電子書提供)

理財熱潮從去年延續到今年,商管理財類別為Readmoo讀墨電子書暢銷、閱讀榜的第二大熱門書籍,在暢銷榜中,超過一半都是2020年榜上的熟面孔,且多為投資心法與思維類型,包括《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投資最重要的事》《富爸爸,窮爸爸》、《習慣致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等,最熱銷的是《原子習慣》、《致富心態》和《灰階思考》三本,不但搶進排行前3大,《原子習慣》、《致富心態》更是分別包辦暢銷、閱讀排行的第1、2名,《原子習慣》則是從2019年推出至今,依然受到讀者喜愛,連續第三年稱霸,拿下兩大榜榜首。

今年新上榜的書籍主題類型以管理、工作心法為大宗,包括《雜訊》、《無限賽局》、《零規則》、《原則》等,顯示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下,穩定心態、看清局勢,是讀者關注的主題。另外,2021年度暢銷榜最大特色,就是首度出現漫畫、輕小說入榜,幾部大作像是《鬼滅之刃》、《藍色時期》、《進擊的巨人》都上榜,還有才上市一個月就拿下暢銷榜53名的十八禁輕鬆漫畫《T子%%走》,後勢值得關注;BL類型《我的鄰居有陰陽眼》則是第一本擠入讀墨年度百大的輕小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