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被迫交出「初夜權」 這裡的土家皇帝很霸道!

記者任以芳/恩施報導

湖北恩施住著十分古老民族「土家族」,從元朝開始實行特有土司制度,每個地方土司王住的宮殿還有南方小故宮稱號。《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實際採訪土司城九進堂宮殿,吊腳樓建築講求99風水,重建時保留古時原樣。當年,每座土司城的土皇帝採取封閉式管理,掌管地方百姓大小事,甚至還能大方享受新娘的「初夜權」,為何會有這種霸道習俗?帶您一塊揭秘。

▲▼湖北專題、土家族、土司樓、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土家族土司樓 。(圖/記者任以芳攝)

實行450年「土皇帝」制度

身為遠古巴人的後裔的土家族歷史悠久,早年生活在江漢平原一帶,到了公元前361年被秦國消滅,部分巴人後裔逃到湘鄂川黔一帶的武陵地區,與當地部落族群融合後形成「土家族文化」。從元代開始一直到清朝雍正13年,前後450多年實行土司制度,針對少數民族地區,土司向中央封建王朝納貢稱臣,中央王朝對土司實行冊封,允許地方自治。

歷史記載土司土地、人口戶籍不列入中央王朝,全部由土司王掌管,有如「土皇帝」擁有地方實權。恩施土家族的土司建制,元代設立29個,明代設立31個,清代設立20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恩施土司城重建於1998年,佔地215畝。2002年正式對外開放重現土家族民俗風情,現在是大陸5A級重點景區。

▲▼湖北專題、土家族、土司樓、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土司城九進堂宮殿,有如南方小故宮 。(圖/記者任以芳攝)

解密土司城「九九」密碼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走訪土司城,最先抵達土家族十分崇尚的先祖廩君廟。相傳廩君過世後,幻化成白虎守護族人,因此壁畫雕刻有長翅膀的老虎、奔跑虎,以及各種文字記載的虎圖騰,都是為了紀念廩君過去偉大的一生。

正式進入當地土皇帝住的宮殿九進堂,座落山壁之間,「左青龍、右白虎」風水極好。至於土司王宮叫做九進堂,裡面建築密碼都和「九」有關係,前後由下往上分九層宮殿,內有99扇窗、99根柱子,長99.9米,寬33米,全部經過精心設計。

生活奢華的土司王不只住豪宅、妻妾成群,從「第六進」、「第七進」宮殿還可看出土司王理財和養兒育女的生活方式。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土司城解說員表示,「第六進」右邊大倉庫有一隻代表招財的白色貔貅,也就是土司王的財庫,只有兒子能住上面。左手邊「第七進」是囤放糧食的穀倉,只有女兒住上面,由此看出土司王十分重男輕女。

▼土家族深信白虎是先祖廩君化身。(圖/記者任以芳攝)

▲▼湖北專題、土家族、土司樓、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湖北專題、土家族、土司樓、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古時候土家族傳統服飾。(圖/記者任以芳攝)

土家族「哭嫁」與「初夜權」

土家族女性除了從小學會編織功夫,族人審美觀念也很特別,必須「三長一大」,也就是頭髮長、脖子腿長、屁股大,符合這樣條件的女孩被視為超級美女。另外,土家族女孩出嫁前必為自己準備嫁妝,全靠「哭」來的。

新娘子必須提前一個月「哭嫁」,首先向父母哭訴,感念養育之恩;接著再去親戚家「哭嫁」,哭得越慘、越傷心,族人給的嫁妝就越多,成為土家族傳統特色。 

▲▼ 湖北專題、土家族女子形象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古時候土家族女子嫁給異姓人,婚前得獻給吐司王3日 。(圖/記者任以芳攝)

來到土司城最頂層「第九進」宮殿,體驗王者居高臨下的遼闊視野。當年霸道的土皇帝在這座宮殿享有女子「初夜權」,只要族人新娘與異姓人通婚,必須在婚前和土司王同住三個晚上才能結婚。

土司城解說員進一步介紹,「好長一段時間,土家族人不喜歡第一個孩子,比較疼愛之後出生的孩子,覺得老大都是土司王的種。」為了反抗這種無理的初夜權,土民們只好改成與土司王同姓或先偷偷成親,還好這種可怕的習俗在清雍正時期被終結,土家女孩終於可抵安心嫁人。

▲▼湖北專題、土家族、土司樓、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土家族特有手工編織「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土家族女人「花舖蓋」

土家族傳統編織服飾色彩繽紛,圖騰細緻。這些特殊花紋在土家族語叫做「西蘭卡普」;「西蘭」是鋪蓋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合起來就是土家族人的花鋪蓋。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梁老師是編織「西蘭卡普」高手,傳承手藝有40多年時間。她介紹,「西蘭卡普」以絲、棉、麻為原料,紅、藍、黑為主色,在古老的木質腰式機上所有經緯線編排都是「反織布」,花色都在設計者腦海裡。

土家族女孩懂事後,必須學習編織「西蘭卡普」為自己製作嫁衣。傳承至今,土家族老祖先手工藝術依舊被保留,可惜學習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近年透過當地政府產業輔導以及族人推廣,「西蘭卡普」成為特有傳統文化名片,換另一種方式繼續流傳在土家族人生活裡。

▼近年,土家族從年輕人到孩子努力傳承「西蘭卡普」。(圖/記者任以芳攝)

▲▼湖北專題、土家族、土司樓、西蘭卡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