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正常排尿次數曝光!泌尿醫1理由勸:別一有尿就上

▲下體不適示意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提醒,別憋尿,但也不要一有尿就去尿。(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許多人常有憋尿習慣,讓醫師們一再提醒,憋久了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不過,請大家不要憋尿不代表「一有尿就必須去尿」,泌尿科醫師指出,膀胱的功能是要儲存尿液,如果沒有讓它發揮自己的功能,久而久之會失去延展性,反而不利泌尿系統的健康。

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提到,我們都知道不要憋尿,「但不代表一有尿就必須去尿」,每個器官都有它該做的功能,如同大腦要思考、骨骼要支撐,肌肉要運動,若是從來不思考的大腦、不負重的骨骼、不運動的肌肉,就是不健康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鎮邦說,膀胱的功能是要儲存尿液,假設一有尿的感覺就去尿,刻意不讓它發揮該有的功能, 久而久之會讓膀胱失去延展性,「反而不利泌尿系統的健康」。

上廁所示意圖。(圖/網友提供)

▲在沒有大量喝水或其他因素影響下,一個成年人平均每2至3小時排尿一次是正常範圍。(示意圖/網友提供)

但多久尿一次算正常?侯鎮邦解釋,在沒有大量喝水、沒有攝取酒精或咖啡因的前提下,一個成年人大約「每2到3小時排尿一次」,每次排尿200至400cc算是合理的,但數字也會因年齡、體重或腎功能有所差異,重點在於「不要一有尿就去尿」,應該讓膀胱適度儲存尿液,發揮應有功能。

中醫師周宗翰先前也曾表示,憋尿會造成持續緊繃,下腹部及骨盆底肌肉都可能會感到疼痛,甚至有抽痛感,到可以排尿時,也可能會造成疼痛不易解出,引發尿道炎,一般人時常不以為意,直到出現排尿疼痛、灼熱感、尿意頻頻、想上廁所但卻發現尿量不多,才驚覺不對勁,膀胱長時間囤積尿液不排出,很容易大量繁殖細菌,引起泌尿道感染,也會影響膀胱收縮力,及膀胱、腎臟發炎。

關鍵字: 膀胱 憋尿 侯鎮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