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揭曉!徵件4.8萬創歷屆次高 大咖評審激賞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原創貼圖組、原創歌曲組、微電影組、訊息文學組首獎大合照(由左至右)。(圖/台灣大提供)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原創貼圖組、原創歌曲組、微電影組、訊息文學組首獎大合照(由左至右)。(圖/台灣大提供)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得獎作品今(4)日揭曉,雖然今年碰到疫情突然升溫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卻反而激發更多創作能量,總投稿件數高達4.8萬件,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特別是年輕創作世代崛起,30歲以下的獲獎者超過半數,並首度有國中生得獎,拿下訊息文學組佳作。

頒獎典禮全場亮點不斷,專業大咖評審包括陳子鴻、王小棣、楊雅喆、黃子佼、畫龜畫、廢物女友、陳建騏、剃刀蔣等力挺全程參與,今年所有獲獎作品展現國際級水準,讓大神級評審們激賞不已,首度擔任評審的金獎導演楊雅喆更是將微電影所有獲獎作品都分享給業界的夥伴欣賞,欣喜溢於言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大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大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微電影組百萬首獎作品《出走的第五封信》,以寫實的鏡頭記錄了在長期照護失能長輩的重壓之下,孫子最終以血淚寫下了求救信,掀開潛藏在高齡化社會下無法被忽視的長照悲歌,超高水準的表現,讓評審楊雅喆導演大讚「拿出去國際比賽都不丟臉。」,現場播出時更感染全場,觀眾席不時傳出窸窣的聲音,導演邵韋傑在拿下首獎時也不禁落淚,面對至親阿嬤罹患失智症,近期更是一度出入急診室,讓他更想將《出走的第五封信》發展為30分鐘的紀錄片,盡可能保留這些珍貴的回憶片段。

▼微電影百萬首獎由邵韋傑(圖右)導演的《出走的第五封信》拿下(圖/台灣大提供)

▲▼微電影百萬首獎由邵韋傑導演的《出走的第五封信》拿下(圖/台灣大提供)

▲▼ 微電影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微電影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微電影組除了百萬首獎作品令人驚艷外,由大學生王彥蘋執導的《是日大暑》,雖然團隊成員都只是學生,但無論是劇本或是演員都讓評審豎起大拇指,更一舉奪得二獎、最佳編劇獎與最佳女演員獎,共計抱走48萬獎金。

原創歌曲組最佳演唱人競爭激烈,最終由〈阿堤Artie〉以穩定唱功拿下,現場演唱寫給阿嬤的《思念你的日常》感動了所有人,也被評審長陳子鴻老師讚賞唱功極佳。

▼最佳演唱人獎由〈阿堤Artie〉演唱的《思念你的日常》奪下。(圖/台灣大提供)

▲▼最佳演唱人獎由〈阿堤Artie〉演唱的《思念你的日常》奪下。(圖/台灣大提供)

今年訊息文學組的作品投稿數量高達4.4萬件,較去年成長近兩成,許多作品從疫情角度切入,被評審讚賞為「表達了台灣民眾的勇猛有力,以生動活躍的心情面對疫情,是台灣人的獨特特質」。

時事組首獎以對話式文體《兒子:老媽,剛下班,今天晚餐吃什麼?老媽:出來講!!!》拿下,兩句母子對話生動上演居家防疫期間家人們的互動,營造出戲劇感,讓評審們一致認可。

成語詩詞創新應用首獎作品《臺灣愛莫,美國能助》,作者簡正崇是補教班老師,他從第4屆獲獎至今,集滿首獎、二獎、三獎、佳作、人氣獎,今日終於實現個人心願,成為myfone行創獎的大滿貫得主。

故事接龍的評選讓侯文詠大傷腦筋,對許多作品愛不釋手,經過評審們熱烈討論,最終以《我就是雷》抱走10萬首獎。作者歐小沙特別穿著原住民的族服到場領獎,表達對這場「創作人的金鐘獎」的重視。在領獎時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歐小沙還特別感謝阿里山鄉公所的鄉長,因為她是鄉公所職員,不論是工作或創作,都受到鄉長的鼓勵,才能順利拿下首獎。

▼訊息文學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訊息文學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原創歌曲組」創下歷屆最高徵件數1,880首歌曲,創作品質大幅提升,讓評審一聽再聽的饒舌歌曲《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獲首獎。

▼ 原創歌曲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 原創歌曲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原創貼圖組」前三名都是首次獲獎,角色設定完整、實用性極高的《麵包能》,讓三位評審都表示好想使用,順利拿下首獎。

作者邱郁淇感性地說,自己是一個平凡的設計師,但平凡也能創造不一樣的可能。

▼ 原創貼圖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 原創貼圖組得獎者合影。(圖/台灣大提供)

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表示,《myfone行動創作獎》自2007年開辦至今,已催生超過46萬件創意作品,今年在疫情衝擊下,激盪出獨特的創意作品,記錄屬於這個時代的點點滴滴。台灣大哥大重視優秀人才的扶植,結合《myfone行動創作獎》推動「勇敢追夢計畫」,扶植具有潛力的創作者踏上專業領域,如今都己經開花結果。

像是2016年第10屆行創獎歌曲組得獎者劉庭佐,在 2019年以知更為藝名與福茂唱片合作發行首張創作專輯《劉庭佐》,並獲得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同屆行創獎得主黃霆睿〈Ray〉,不但獲選「勇敢追夢計畫」發行〈天堂不是想像〉數位單曲並在小巨蛋演出,2019年加入相映國際,並於今年發行個人首張創作專輯《fff》。

▲▼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今(4)日出席《myfone行動創作獎》頒獎典禮。(圖/台灣大提供)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今日出席《myfone行動創作獎》頒獎典禮。(圖/台灣大提供)

林之晨說,還有2019年拍攝原創音樂短片「奇幻書店」的〈李洹宇〉,近期也收到電影製作的邀約。去年微電影首獎得主的扶植計畫也在進行中,作品預計明年公開。期望透過《myfone行動創作獎》這個平台,持續累積全民創作能量,扶植更多優秀人才,進一步帶動台灣文創產業發展。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指出,15年來《myfone行動創作獎》打開許多參賽者的創作之路,發掘很多極具潛力的年輕新秀,今年特別是微電影組的前三名作品,被三位大導演王小棣、楊力州及楊雅喆大為肯定,創作能力在專業水準之上。

劉麗惠指出,《myfone行動創作獎》持續鼓勵全民創作,並提供平台讓優秀的創意作品被看見,包括myVideo、MyMusic、myBook、M+messenger等平台都將免費上架得獎作品,讓優秀的創作人有個一展長才的舞台,展現自我,實現夢想。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