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單驥/當美國對中政策開始轉變時 台灣首當其衝?

我們想讓你知道…爾今,美國需要美中貿易新協議,世界及歐洲國家也需要中國製造商品,季辛吉預見中共對台更強勢的弱台政策下,「台灣經濟」及相關企業,應會是首當其衝者。

● 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11月16日習拜會後,拜登總統對外已釋出一些彼此開始融冰的信息,至少在雙方關切的「台灣問題」,雙方雖不滿意對方的立場,但也彼此朝「相向而行」的方向在調整中,這對台灣而言,特別是對台灣的經貿而言,是個值得注意的重磅信號。

倘若,中美雙方在充分認清及體認:彼此經貿上無法脫鉤、無意一戰、且無須一戰時,這種關係將會是在拜登政府主導下「美中競爭」關係下的2.0版。拜登政府須說服美國政府及人民,他的新競爭與對抗主義,是有別於川普的純對抗,雖無法完全壓制中國,但至少對美國及美國百姓、民生是相對有利的。因此,雖不滿意,惟應可勉強接受。

習拜會,拜習會,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台灣,拜登,習近平,貿易協議,季辛吉,美中關係

▲11月16日習拜會後,拜登總統對外已釋出一些美中之間彼此開始融冰的信息。(圖/路透社)

中國在減碳的大帽子下,從9月底的「拉閘限電」開始,給予美國年節送上通膨的大禮,美國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現已飆升至6.2%,創30年來新高,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也一反常態地宣稱要開始提升利息,用以壓制通膨,可見事態已到相當嚴重的程度,而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間的論戰,看來是桑默斯占上風,升息已是不可免,美國經濟的褲腰帶可得要再勒緊一些。

中美均有各自問題需解決

雖中美兩大國都各有自己的問題,大家要比賽的是處理自己問題的能力。美國所自豪的民主政治,但其「交易成本」本來就相對較高,這一定會反映在經濟活動上,以舊金山至洛杉磯研議多年的高鐵為例,迄今仍無任何的可能,就此來看,現今美國因塞港而導致的供應鏈問題,已成拜登政府的頭痛問題,而其背後不論是卸貨、運輸、(及缺人手下的)廠商鋪貨、補貨等都會是一關關的難題,而其所伴隨而來的更高成本,當然也為美國通膨再添薪火。

習拜會,拜習會,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台灣,拜登,習近平,貿易協議,季辛吉,美中關係

▲南加州塞港導致多艘貨船停滯不前。(圖/路透社)

美中間在今年3月阿拉斯加的會談中,中方代表明確地表達,不接受美國從實力的觀點與中方會談,是繼川普對中發動貿易戰後,美中關係又一新的分水嶺;而上述習拜會,更確立了此一新分水嶺態勢。為此,習近平說:「世界很大,可以容得下中美兩國」,當然,也確立了中美兩國在經濟領域上的G2領導地位。

美中第一輪貿易協議約在一個多月後就期滿終止,美中新「競爭」關係的進一步確認,對兩國來說都是重要的。為此,我們可以合理的猜測,一個外人看不到的中美貿易協商,可能已在緊密地進行中。

全面性弱台政策?

從中國大陸來說,此一新協議的簽定除可擺脫上一輪川普強勢主導下,中方委曲求全的陰影外,更可在協議中要求美方同意,若美方在諸如涉台事務上有「越紅線」之舉時,中方可以停止或緩執行此一協議,若此,則美中貿易協議,就有可能影響到台灣,也可直接對台灣有新一波的約制。

事實上,近日季辛吉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說,依他的判斷,「我不預期(未來十年內中國)會全面攻擊台灣」,但「可以預見,中國將採取削弱台灣看起來已實質自治的能力。」若此,則上述結合對美貿易協議的簽訂,就成為其全面性弱台政策中的一環,而其恰與拜登結合國際間盟友抗中,彼此相互借鏡。當然,上述情形尚未出現,但有關中共對台灣企業政治獻金一事的追究,或也可一葉知秋。

習拜會,拜習會,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台灣,拜登,習近平,貿易協議,季辛吉,美中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爾今,美國需要美中貿易新協議,世界及歐洲國家也需要中國製造商品,季辛吉預見中共對台更強勢的弱台政策下,「台灣經濟」及相關企業,應會是首當其衝者。

熱門點閱》

► 1218公投》戴興盛/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標舉最高理想恐換來「原地踏步」

► 藻礁公投》張競/三接案硬扯國防恐失焦

► 藻礁公投》牛煦庭/生態價值外的在地政治視角

► 藻礁公投》詹順貴/沒有「三接海鮮鍋」!再外推方案兼顧藻礁與減碳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原標題「當美國對中國政策開始轉變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