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也會受傷! 專家傳授癒合大招:塗抹30%以上酒精

▲▼新北原生山藥。(圖/記者呂佳賢攝)

▲盛產於東北角地區的新北原生種山藥。(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山藥常常會在中醫藥材裡出現,農委會表示,因有豐富營養成分,除當藥材也能用在料理,如四神湯、排骨湯等多種美味菜餚,但不能不知道選購要挑「分量重」,代表肉質扎實,另外,若買到有傷口的,只要塗抹30%以上酒精,就可好好存放了。

農委會說明,山藥種類多,在台灣地區栽培面積約500公頃左右,主要栽培區依栽培面積排序為南投縣、彰化縣、新北市、屏東縣、台北市、雲林縣及宜蘭縣。國內最常見品種及地方栽培種大多源自於大薯(田薯)、條薯(基隆山藥)及戟葉田薯(恆春山藥)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原生山藥。(圖/記者呂佳賢攝)

▲農委會表示,山藥種類多,台灣地區栽培面積約500公頃左右。

關於山藥不能不知道的知識包括選購要點,農委會指出,要注意「外形應光滑筆直,表皮無腐爛或凹凸不平」,有腐爛或凹凸不平的狀況,可能是採收後存放過久、採收與運送過程碰撞而造成,食用安全與品質較有疑慮。而「大小相同的山藥,以分量較重者佳」,分量重表示含水量分足、肉質紮實,建議購買時挑根鬚少,較容易削皮處理。

至於買到有傷口的山藥,如何存放?農委會傳授,可將傷口塗抹酒精度30%以上易取得之酒類,後放置於陽台通風處待傷口癒合,移至遮陰通風處貯放或以保鮮盒放冰箱冷藏(短期食用約1-2週),另生鮮山藥可削皮切塊,小包裝直接冷凍保存(約3-6個月)調理時無需解凍,直接下鍋烹煮。另外,農委會提到,山藥切開後可由塊莖黏度判定,黏質液含高量的多醣類物質,黏液濃稠表示品質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