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邵宗海/「台滬雙城論壇」續辦 應是兩岸走向雙贏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依今天的論壇舉行來看,台北市府確是嚴守分際,二項主題演講,三項備忘錄簽署,都是與政治無關。但是兩岸關係的政治效應,還是影響了論壇只談民生議題的色彩。但不管如何「台滬雙城論壇」的續辦,應還是兩岸走向雙贏。

●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2021「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受到疫情影響,12月1日與去年一樣採用視訊方式召開。此次由上海市政府主辦,並在上海與台北分別設立會場。論壇是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在上海市長龔正、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之後,並就「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無圍牆博物館與建築可閱讀」議題規劃兩場主題演講。

雙城論壇的成果

到底雙城論壇的成果或效果有多大?從2010年起開始舉辦雙城論壇至今來說,上海與台北雙方已經簽訂了39項交流合作備忘錄。這些備忘錄絕大多數涉及到諸多民生領域,對兩個城市的建設確有很多幫助。最重要的,是雙城論壇是他們可互相觀摩學習的一次機會。作者謹整理出近年來有關雙城論壇所獲得一些成果,讓外界有所了解:

1、台北早些時所推動的市政措施,確提供了上海用來參考。譬如說上海台協常務副會長胡興中在2010年隨上海代表團前往台北參加雙城論壇,還記得那時同行的上海朋友對台北1999市民當家熱線、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快速補辦身份證件等政策推動產生了濃厚興趣,胡興中說:「那些台北的好做法,現在已經成為上海的城市競爭力」。

2、2010年雙城論壇舉行不久,上海虹橋機場與台北松山機場實現直飛,形成了「滬台一日生活圈」。之後,兩地公務人員都去對方城市進行「在崗學習」,上海居委會主任與台北里長也互相參訪,加上兩地民政機構學習對方養老照護經驗等等,至少在2020年疫情爆發之前,上海與台北之間因交流頻繁,參與主體和形式開始日漸多元。

▲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連線。(圖/記者林敬旻攝)

3、2020年之後,即使疫情因素影響下,雙城交流變的只是形式,不變的是初心。

在線上,上海多個區通過視頻連線,以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社區防疫、復工復產為主題,保持與台北對口區的交流;在線下,準備在2021年12月17日舉行的「2021台北燈節」上,上海也將以「儂好上海」為主題製作展區,配以東方明珠、上海中心等標誌性建築,期待向台北市民展現上海城市形象。

4、雙城交流的成果也在疫情期間顯著出現。像台北市大數據中心在防控疫情方面起到不小作用,這源自於2019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來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期間,曾參觀了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當時柯文哲表示,上海的城市建設與精細化管理給他們很大啟發,回台後就開始籌建台北市大數據中心。

5、疫情下舉行雙城論壇,還體現出上海願與台企台胞共享城市發展機遇。數據顯示,2021年1月到9月,上海新增註冊台資企業815家,累計註冊台資企業15,974家。同期新增合同台資8.83億美元,累計合同台資445.73億美元,「期待在此次雙城論壇中有更多好消息。」

台北市政府謹守份際

但是,每次雙城論壇舉行,還是無法避免有些政治上的效應,作者謹舉下面幾個例子來說明:

1、2021年雙城論壇是否續辦,大陸的看法

在2021年論壇登場前夕,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台灣網,刊發了一則讀者投書,作者深深感到:「彷彿是嚴冬裡吹來一絲暖風,雖不能立即消冰化雪,但卻讓人感覺到春天的可貴,心生春暖花開的嚮往。」最重要是他認為雙城論壇能夠舉辦代表冰封的兩岸關係還有轉圜的餘地。

另外,屬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的《解放日報》則刊出一篇專文,訪問了大陸涉台學者、以及兩岸人士稱說,疫情下的雙城交流,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初心。其中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偉男,對「雙城論壇的舉辦」所帶來的政治效應,充滿信心的說:「雖然如今兩岸間出現緊張局勢,但雙城論壇的舉辦表明兩岸求和平、要交流依然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由於這是大陸方面的報導,有時流傳到台灣,因是官媒的報導,結果可能更多是被視為「統戰手法」,反而沒能讓台灣真正體會到大陸民眾實際上仍有一股「希望兩岸好」的熱情。

2、2021年雙城論壇是否續辦,柯文哲的看法仍遭質疑

當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在12月1日舉辦雙城論壇之前,是被外界質疑他在兩岸關係嚴峻時刻,加上對岸戰機又繞台挑釁之下若妥繼續舉辦,是否想要牟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儘管柯文哲說:「雙城論壇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不過我態度是這樣,就是因為有衝突才需要溝通。」而且柯文哲也強調:「我們台灣還是有我們台灣的堅持,大陸方面也有他的堅持,是不是能透過互相諒解來達成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是即使這樣他願意去面對,社會對2021年雙城論壇是否續辦仍有強烈異同看法的對立。

▲不論當前兩岸局勢為何,「台滬雙城論壇」的續辦,應還是兩岸走向雙贏。(圖/記者林敬旻攝)

3、儘管說每次雙城論壇應只涉及城市交流,但外界想看到的,還是雙城論壇背後的政治意涵,以及柯文哲有沒有踩到兩岸的政治紅線。

因此柯文哲市長曾在今年五月初就為了本次雙城論壇是否續辦這件事情,親自去陸委會拜訪邱太三,告知台北市政府會謹守身份,只處理一些民生議題的討論。

結果當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對外宣稱:「市府已向陸委會報備,陸委會表示樂觀其成」。結果中央相關官員卻強調,陸委會沒有樂觀其成,不必拉陸委會為其背書。

若依今天的論壇舉行來看,台北市府確是嚴守分際,二項主題演講,三項備忘錄簽署,都是與政治無關。但是兩岸關係的政治效應,還是影響了論壇只談民生議題的色彩。但不管如何「台滬雙城論壇」的續辦,應還是兩岸走向雙贏。

熱門點閱》

► 雙城論壇》趙春山/台海關係缺溝通管道 朝野應正面看待兩岸城市交流

► 周天瑋/大歷史鐵律:解讀習近平的「頂層設計 底層戰略」

► ET民調》吳崑玉/國民黨真正的破口在依賴空戰

► 雙城論壇》曲兆祥/兩岸嚴冬中的一絲暖意 柯文哲有立場卻缺論述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邵宗海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