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兄弟不再「亞」!運動心理師陪伴「整理經驗」中生代各領風騷

記者王真魚/台南報導

中信兄弟不再「亞」!今年台灣大賽封王,奪下睽違11年的總冠軍。運動心理師洪紫峯陪伴小象們成長「整理經驗」,除了主力球員場上奮戰,他認為,「綠葉球員」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兄弟球團近年也極力培養新一代領袖,期待許基宏、王威晨、詹子賢等中生代發揮各自特質,帶領球隊開啟另一王朝。

▲洪紫峯。(圖/兄弟提供)

▲洪紫峯。(圖/兄弟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兄弟從2016年開始,連6年在一二軍各安排一位運動心理師常駐,洪紫峯自18年跟著這支球隊至今,他認為,有些好的東西是成為奪冠的元素,但不是因為今年走得比較順才出現。

「很多時候,不是只靠努力把握機會就能成功,如同我們生活一樣,我們一起面對,然後整理經驗,最怕是當結果不好時,他們在過程當中割捨對的堅持。」今年,選手能夠堅持住好的部分,是洪紫峯看到的最大轉變。

奪冠靠場上球員之外,場邊綠葉球員同時是重要角色,洪紫峯強調,沒有特別為此分階,「團隊作戰有許多細節,那些看似非主力的選手,其實扮演必要功能,以其他面向來看,他們也算是主力。」

以「強漢」張志強、陳偉漢舉例,因為有他們在,主力球員更放心往前衝,洪紫峯說:「球員回頭看時,知道還有一群很棒的隊友,各自擁有特殊專長,會更勇敢拼搏,這些是難以用數據呈現的價值。」

綠葉球員襯托之外,三名資深主力周思齊、林智勝以及隨隊的王勝偉,以不同的角色在帶頭。洪紫峯進一步表示,「像思齊,上場次數多,由他走在前面,兩個壓隊,把一群小象包圍在中間。」

在彭政閔退役之後,誰能夠接班精神領袖?他在今年初曾與周思齊和球團討論,並計畫性規劃,不希望是「趕鴨子上架」,而是藉著幾名資深主力循循善誘、傳承經驗。

「英雄主義」是球隊想避免的現象,洪紫峯說:「當一名領袖,必須具備獨特的人格特質,這種特質是渾然天成,但我們希望英雄不是只有一種形象,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夠在自己的特質上發光發熱。」

現在的許基宏、詹子賢以及王威晨,都在各自的特質底下扮演好角色,洪紫峯進一步提及詹子賢,「其實他一直都滿細心的,場上、場下對學弟的樣子很不一樣,或許給人的感覺很浪漫,但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他是非常有想法、對比賽解讀能力非常好的選手,他很會玩比賽。」

▲2021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中信兄弟詹子賢             。(圖/中信兄弟提供)
 

▲詹子賢 。(圖/中信兄弟提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