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經濟部坦承三接興建「傷到藻礁」 受損程度曝光

▲▼蔣萬安考察藻礁。(圖/翻攝自Facebook/蔣萬安)

▲蔣萬安率團考察藻礁。(圖/翻攝自Facebook/蔣萬安)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有7600年歷史的大潭藻礁,是全球唯一在淺水域沙灘上發育的藻礁海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1日)率團前往桃園視察藻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簡報時指出,他不否認棧橋橋墩的興建過程確實影響到藻礁,受損的藻礁僅有0.4公頃

蔣萬安表示,蔡英文上星期也到桃園視察藻礁、三接工程與大潭電廠,並強調「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然而今日現勘後,經濟部承認棧橋橋墩的興建過程,確實影響到藻礁;雖然中油已盡力減少對藻礁的傷害,實際情況仍與蔡英文的說法有所出入。

蔣萬安指出,今日他在會中做出決議,經濟部及中油公司應於12/7 凌晨、當地海域水位最低時期,邀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博士,以及相關民間環保團體參與現勘,確認棧橋工程對大潭藻礁是否造成危害,以及具體危害程度,讓事實真相能夠完整呈現。

另外,蔣萬安發現環保團體曾在2016年、2018年兩度提出申請,將大潭藻礁認定為自然地景,但主管機關卻未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召開審議會進行相關審議。2016年至今已經5年,主管機關遲遲延宕、不依法行政的作法,令人難以理解。

蔣萬安說,大潭藻礁地形極其罕見,除孕育極豐富的海洋生態系,更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國際保育組織藍色任務(Mission Blue)也在2019年,正式將大潭藻礁認定為世界海洋保育「希望熱點」。因此今日我也特別要求主管機關海洋委員會正視這個問題,希望能在於兩周內,就指定大潭藻礁為自然地景依法召開審議會進行審議。

蔣萬安強調,公投是民眾透過直接民主,決定政策走向的權利,也是對「事」的一個選擇。無論是今天的藻礁考察,或是我持續辦理的食安公投街講,都是希望在公投前,讓相關資訊做到公開透明,同時呼籲執政黨別再操作公投風向、發布誤導訊息,而是走入人群加強溝通,讓民眾在12/18公投日做出自主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