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被家暴為何晚求助?婦團:高知名度被害人更擔心事件曝光

▲▼高嘉瑜遭家暴出面說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高嘉瑜遭家暴,引發民眾討論關於親密關係暴力。(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爆遭到親密關係暴力,讓許多網友驚訝且心疼,但也有人疑惑為何這麼晚才站出來求助。勵馨基金會根據過往服務案例提到,其實不少「高知名度的被害人」擔心事件曝光,會遭受大量具羞辱、不友善的訊息攻擊,而導致求助障礙。強調無論什麼社經背景,每個人都可能遭遇親密關係暴力,呼籲大家放下對於高知名度被害人的既定看法,減少被害人承受的壓力,讓被害人能放心求助。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親密關係暴力的被害人,提到比起暴力事件本身,不少高知名度的被害人更擔心事件曝光,會遭受大量具羞辱、不友善的訊息攻擊。由於多數人認為,高知名度被害人擁有更多資源可以拒絕暴力侵害,事實上,「知名度帶來的每一項資源,像是媒體聲量、政治權力與地位往往成為求助的阻礙,一旦隱私事件被攤在陽光下,媒體報導與網路輿論,每一項都是被害人無法控制的風險。」

勵馨表示,「無論什麼樣的社經背景,每一個人都可能遭遇親密關係暴力的發生」,因此呼籲大家「放下對於高知名度被害人的既定看法,減少被害人承受的壓力,讓被害人能放心求助。」同時也呼籲大眾,避免過度刺探事件細節,更不要對當事人品頭論足,尊重當事人的選擇和司法機關的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他們也提到,相對於一般家庭暴力事件,非同居的親密關係暴力是較被忽視的一環,但在2015年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法後,非同居關係的親密暴力事件也可適用家暴法。

勵馨在2020年服務「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的案量為253件,約占親密關係服務總量的10%。而在服務過程中注意到,非同居關係的親密暴力樣態時常伴隨「跟蹤騷擾」和「言語威脅」,面對關係中的難題,被害人和相對人,同時都需要社工和諮商方面的協助,也呼籲民眾,切勿使用暴力來處理親密關係中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